印陆军拒绝阿琼坦克,因超重桥梁无法承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5 17:39

【观察者网综合】印度防务新闻媒体livefist于3月15日报道,印度陆军不希望再接受新的阿琼坦克,因为阿琼坦克超重问题已经导致印度道路和桥梁无法承受。继续推进阿琼坦克项目原因只因为印度政府的“印度制造”需求。

对于阿琼坦克印度陆军甚至有人表态,就让这家伙在新德里国王大道好好阅兵吧,它不可能走出这里冲上沙漠的

livefist称,印度的阿琼主战坦克,可能是全国最长、最麻烦缠身的军备计划,创造了史上最可怕的麻烦。这是一个因为毛病缠身永远达不到客户的质量要求的方案。这一曲折的悲喜剧源于1971年的印巴战争之后印度陆军的要求。在技术方面,阿琼坦克是一个永远无法达到要求的幻象。

在阿琼坦克的研发过程中,平台重量问题一直导致阿琼被印度陆军拒收。现有印度总计部署了118辆阿琼坦克,主要装备在西部沙漠地区的两个坦克团。军方在2014年下令为阿琼坦克升级和增加配件,升级的阿琼坦克被命名为阿琼MK2型。

装备了遥控武器站等等先进玩意的阿琼MK2看起来确实有点先进感了

印度国防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在报告中,一些熟悉的、让部队觉得似曾相识的阿琼坦克问题又重新浮现,比如说重量。

阿琼MK2重达68.6吨,超过MK1阶段6吨之多,在西部沙漠应对巴基斯坦的过程中,阿琼MK2的重量完全不适宜部署在沙漠,印度陆军希望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能够在不剔除主要改进的情况下重新设计车体和炮塔,使用新材料来代替传统结构,以达到合理的重量。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车辆研究分部,已经宣称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将阿琼坦克减重3吨。

但是事实上这似乎对情况并没有任何改观,在2016年9月的会议上,陆军提出,65吨也无法达到要求,实际上即使降低到62吨,也即阿琼MK1的重量,也无法让印度陆军获得任何有意义的战术优势。

也就是印度陆军认为现有的减重项目是没有作用的。而且对于印度陆军而言更为糟糕的是,即使是减重3吨的项目从论证到实际验收也需要4-6年时间。这显然不符合军队的需求,明显显示是政府对军方施加压力要求继续项目。

极力推进阿琼项目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是印度陆军扔掉阿琼的另一个包袱。DRDO认为阿琼坦克在沙漠半沙漠地形已经表现了足够的机动能力,并且要求陆军将其与T-90坦克进行全方位对比。而军方认为作为中型坦克的T-90和重型坦克阿琼双方根本有着不同的战术需求和部署方式,并不需要这种对比。

然而现在面临的一个现实是,印度现有的桥梁和道路都无法承载阿琼MK2坦克的重量,如果想要全面部署阿琼MK2,除非对印度全国的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加强。这一点对印度政府压力空前。而阿琼家族坦克主要是针对应对与巴基斯坦的潜在战争危险,当然其重量也无法空运到应对中国的战场,更不用说实际上连铁路运载阿琼都有困难。

另一个现实是,近百辆阿琼仍然处于没有外国零部件就无法修理的状态,将阿琼推销给陆军现在唯一的理由就是满足DRDO的需求。

印度陆军消息人士透露,即使印度政府为阿琼这个“印度制造”的产品背书,陆军也不打算继续接受阿琼坦克。最高接受的底线只是限制在西部的四到五个团。即使承受政府的压力,陆军宁愿选择更多的T-90和印度未来战斗车辆计划(FRCV)的新主战坦克

……但是FRCV计划也是由DRDO主导,在此前观网曾经介绍过印度未来战斗车辆计划中主战坦克要求的指标……那对印度而言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印度陆军的这个说法多半是扔了阿琼的缓兵计吧。反正以DRDO的效率,拖几十年又开发出一个阿琼,到时候大可以接着扯皮

而对于DRDO而言,如果阿琼坦克没有超过500辆坦克的订单,这个项目就可以宣布死亡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阿琼 印度军队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