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萨博飞机公司回应印度海军邀请 将以“鹰狮”参与项目竞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6 11:55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英国《简氏防务》3月15日报道,瑞典萨博飞机公司原计划把“鹰狮”的舰载机型号推销给巴西,还邀请了巴西的航空工程师参与研发,然而巴西于今年2月16日将唯一一艘航母“圣保罗”号退役之后,该项目暂时没有了买家。3月15日, 在萨博公司的一个研讨会上,“鹰狮”业务部门负责人Jeker Ahlqvist表示,萨博转而开始回应印度对舰载机的招标邀请。

“鹰狮-M”实际上还是一个PPT产品,不过萨博飞机用这种方法来空手套白狼也是“老司机”了

Jeker在会上表示,印度向萨博公司发来了一份有关印度舰载机项目招标的信息邀请书(RFI,通常在招标过程中征求供应商意见,以使需求明确化)。萨博公司将使用“鹰狮-M”(M代表舰载型号)来参与竞标,然而该飞机目前尚处于概念研究阶段,萨博还在评估市场需求。

萨博在2010年时展示了“鹰狮-M”,该机概念是在“鹰狮-E”的基础上增强海上使用能力,使其符合舰载机的使用标准。加强项目包括强度更高的机身,更强大的刹车和加强型尾勾。

标准型的“鹰狮”已经具备舰载机的一些基本要求,比如高精度着陆能力、高攻角可控性、高精度下滑坡度控制、高强度机身和机身防腐蚀能力。目前“鹰狮”可以承受15英尺/秒的下降速率,但是对于航母使用者来说,舰载机需要能够承受25英尺/秒的下降速率。

LCA实在是又臭又烂,印度海军表示空军吞了,我们不吞

今年1月,印度海军拒接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提供的LCA“光辉”舰载战斗机上舰的要求之后,向多家飞机制造商发出了RFI寻求一款新的舰载战斗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从印度海军的实际寻求出发,最符合其需求的应该是法国“阵风”海军型。印度空军已经于此前与法国采购了36架阵风战机(36架正好是印度空军2个中队的数量,观察者网注),从后勤维护角度来看,海军也采购“阵风”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以“超日王”号的飞行甲板和机库空间来计算,其搭载米格-29K的数量应当是1个中队18架,而印度政府未雨绸缪,为其配备了足足2个半中队的飞机,当然45架其实有点尴尬,应该再买3架,凑满48架,组成MIG48,分为M队、I队和G队

然而就印度军队的实际情况而已,他们似乎并不会嫌后勤上多种相似用途不同型号武器装备所带来的麻烦。而印度目前进行招标的舰载机项目,将用来装备正在建造中的“维克兰特”号航母。“维克兰特”号在船坞与海水间几度穿梭,服役时间仍遥遥无期。虽然如此,这并不妨碍印度海军把配套舰载机先行招标起来。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以“超日王”号为例,印度海军为其采购了45架的米格-29K。而“维克兰特”号的排水量与“超日王”号相当,可搭载的舰载机数量也大致相当,以印度海军超标配备战斗机部队的做法,此次招标的舰载机数量可能也达到40多架。

印度航空进行“来料组装”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其空军大量装备的苏-30MKI,但印度组装的苏-30MKI出现过两侧机翼公差达到厘米级的事件(事故)

从印度海军的招标信息来看,大致符合项目要求的有美国的F/A-18,瑞典的“鹰狮”,法国的“阵风”,俄罗斯的米格-29K。印度海军在已经大量使用米格-29K的情况下,还另起炉灶进行新舰载机招标,米格-29K在这一轮中可能难以为继。

当然以目前国际军火市场第三代半战斗机的项目采购价格来参照,这个项目的最终金额可能超过100亿美元,这对于任何一家飞机制造商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印度在发出招标邀请时声称,这个项目最终的中标飞机需要在印度本土生产并且包括技术转让。不过以印度航空工业的技术实力,最终可能还是以来料组装的方式来进行,不管最终以什么方式进行该项目飞机的生产,对于中标方来说,都将是极大的收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印度军队 舰载机 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