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警察部队使用专业四轴无人机 向摩苏尔IS残余势力投掷改装枪榴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7 08:05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英国《简氏防务》3月16日报道,伊拉克政府武装部队也开始在战场上使用商用无人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于本月8日公布的一个视频中称,他们击落了三架伊拉克政府警察部队操控的大疆(DJI)无人机经纬M100。在尾部安装了羽毛球作为稳定器的炸弹被安装在无人机的云台上,由一个简单的遥控器来控制投放。据悉,经纬M100是一种民用专业级四轴无人机,售价不菲。

IS展出了被他们击落的属于IFP的DJI无人机,由照片上可以看到,伊拉克警察做的无人机炸弹比IS做的要用心不少

今年1月,IS的武装人员在摩苏尔使用了一种新战术,使用民用的DJI无人机投掷手榴弹大小的爆炸物,观察者网曾对此作出报道。IS使用的是DJI 产品系列中最廉价的“精灵”系列四轴无人机,基础版在美国的售价仅为249美元,所投掷的炸弹多为手榴弹或枪榴弹改造,也有更简易的爆炸物。

1月份时,伊拉克政府军展示的被他们击落的装有爆炸投掷装置的IS无人机,可以看到相比IFP所用的,IS改装的DJI明显简陋的多

面对这种情况,在努力击落这些IS无人机的同时,伊拉克联邦警察(IFP)开始“以牙还牙”,同样也使用DJI的无人机来投掷炸弹。不过相比IS使用最廉价的“精灵”,IFP则选用了DJI产品系列中偏向专业级别的四轴无人机:经纬M100,该无人机在美国的基础售价为3299美元,而且这个价格几乎没有任何配件,要加装功能需要另外掏钱。仅以基础售价来计算,M100和“精灵”无人机的售价差距达13倍。

DJI官网上关于经纬M100的介绍,这是一种面向专业级别的民用四轴无人机平台,售价不菲,国内基础售价达19999元

IFP也公布了一段作战视频,全副武装的警察部队在摩苏尔西部城区清理IS残余人员。视频中警察部队使用商用无人机投掷炸弹,可以看到炸弹的尾部用塑料管加长,并加装了羽毛球来保证炸弹下落时的稳定,而炸弹本身似乎就是一个30mm枪榴弹。

在随后公布的一个更长的视频中,IFP的武装人员把炸弹装载到M100上,然后用一个地面控制站控制无人机,无人机最终在扔下炸弹时产生了几米的误差。

IFP称,这种战术的使用能够避免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的破坏。IS则表示,他们击落IFP无人机是非常容易的,他们已经击落了三架M100。不过在1月份的时候,伊拉克政府军当时也表示,击落了多达十多架IS的商用无人机。

满目疮痍的摩苏尔城区

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称,目前伊拉克政府武装力量仍在摩苏尔清缴IS的残余势力,大部分城区已经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注:DJI大疆无人机是目前风靡全球的民用多轴无人机,由来自中国深圳的大疆科技公司生产,主要用于民用航拍等用途,操控距离1公里到7公里不等。这样的无人机在市场上可以公开买到,政府和企业没有办法限制产品的流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无人机 伊拉克 ISIS 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