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新闻是个绕口令:以色列拦截叙利亚拦截以色列飞机的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7 19:46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新闻网3月17日报道,以色列军方首次确认其空军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作战任务。此外,叙利亚政府军也首次以发射防空导弹的方式来回应以色列空军的入侵行为。叙利亚官方表示他们击落了其中一架以方战机,以色列空军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所有的四架飞机都完好的返回了基地。这不仅是叙利亚和以色列双方都承认的首次空中交火,叙利亚发射的一枚S-200导弹在飞入以色列空域后,以军发射了“箭”式反导系统对其进行拦截并将其击落,创下人类历史上首次用反导系统击落防空导弹的“神奇”战例。

被以色列拦截弹命中的S-200防空导弹

英国《卫报》称,自叙利亚内战以来,以色列空军在叙利亚行动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虽然以色列军方在此前从未承认过这些行动,以色列的战斗机在这些年实际一直瞄准着从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运输武器的车队,这些车队通常会在叙利亚政府军的控制区内活动。

以色列军方在声明中没有明确表示是哪种战机参与了空袭行动,但是就以色列以往的行动来看,比较可能的是以色列空军的F-16I战机

路透社3月17报道,叙利亚军方声称以色列军机在当天凌晨袭击了帕尔米拉附近的一个军事目标,叙利亚随机发射了S-200防空导弹进行还击,导弹击中了一架以色列的战斗机,并击伤另外一架。

以色列的“箭”系列防空导弹原本是设计来拦截弹道导弹,这次却阴差阳错的打下一枚防空导弹


有社交媒体消息称以色列发射的是“箭3”导弹(图中右侧),但实际上箭3导弹并不具备拦截大气层内目标的能力,此次拦截可能是由“箭2”导弹(左)实施的

而以色列空军的发言人在当天白天表示,“以色列平民或以色列空军的飞机没有受到任何伤害。”此外,以色列军方还表示,叙利亚防空导弹触发了以色列定居点的防空警报。以色列使用“箭3”拦截弹将该枚S-200防空导弹击落,被击落的S-200最终掉落在约旦北部城市伊尔比德市郊的一个村庄,造成了一些轻微的财产损失。

路透社还称,以色列空军已经在叙利亚执行了不下几十次空袭任务,目的是防止武器从伊朗走私到黎巴嫩真主党。目前,黎巴嫩真主党正和叙利亚政府军并肩作战,一起打击叙利亚反对派和伊斯兰国。

S-200可以说是一种非常老旧的防空导弹了,无论是面对以色列装备的F-15,F-16等第四代战斗机,还是第五代战斗机F-35,都只有“理论上”的命中率,不过该导弹尺寸巨大,如果坠落到以色列居民区势必造成重大伤亡,因此这次对抗出现了“反导导弹拦截防空导弹”的戏剧性一幕


S-200导弹曾是苏联国土防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射程远达数百公里,在它的面前,S-75导弹只能算“小字辈”

一名叙利亚军方高级官员在当天表示,以色列空军的行动是“援助伊斯兰国的侵略行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这次的事件对于叙以双方来说都是第一次,以方第一次承认了原本“偷偷摸摸”进行的空袭,叙利亚 也是首次“大大方方”的用S-200防空导弹来“迎接”以色列的战斗机。叙利亚的还击如果不是使用老旧的S-200,而是更好的S-300甚至S-400防空导弹,那么以色列战斗机可能就无法像以军方所说的那样安全的飞回去了。不过,叙利亚向俄罗斯购买S-300导弹的军售项目于2013年由于联合国的制裁而搁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以色列 叙利亚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问题 叙利亚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