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耗资上亿美元 为F-22更换隐身涂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1 13:31

【观察者网综合】F-22隐身战斗机作为全球第一款服役并投入实战的第五代战斗机,因“身娇肉贵”,被军迷戏称为“娘娘”。这其中隐身涂层维护昂贵问题常被诟病。最近有美国媒体以报告特大喜讯的口吻宣布,“娘娘衣服贵”的问题有望解决,在采用新技术后,为全军187架F-22更新“仅需”4000万美元了。当然,这仍然是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0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下简称洛马公司)已接受一份价值4000万美元的增补合同,旨在为美国空军现役F-22机队更换隐身涂层。美国国防部官方证实,在新合同中洛马公司将为所有F-22隐身战斗机清除老旧的隐身涂层并重新涂漆。五角大楼表示,希望能够在2019年6月20日之前完成这一工作。

洛马公司表示,根据2016年8月与美国空军签订的F-22隐身战斗机补漆合同,他们已经在佐治亚州的玛丽埃塔生产工厂设立了“隐身涂层维修流程线”中心,首架F-22隐身战斗机已经在2016年11月送达中心。

也许有人会觉得美国空军“仅”用4000万美元就完成F22战斗机隐身涂层的更换工作已经很实惠了,然而据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考证,该合同背后“另有前提”。该项目实质上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至今美国空军已在为F-22战机更换隐身涂层这一项工作上耗资1.1亿美元,折合单机“换漆”耗资接近60万美元。当然,相比于一出生便“居高不下”的F-35项目来说,这的确是近年来败笔频出的美国军事采购史上一个难得的进步。

亟需更换隐身涂层的F-22猛禽隐身战斗机

2016年8月,空军与洛马公司签订了一份F-22隐身战斗机的补漆合同,要求该公司建立“隐身涂层维修流程线”并为首批磨损最严重的12架F-22战斗机提供进气道涂层维修、全机涂层修复等一系列涂层维护服务。美国空军于去年12月接收了首批12架完成涂层修复维护的F-22战斗机。今年3月,空军再次与洛马公司签订了为其余所有F-22隐身战斗机更换涂层的新合同,今后将以每年24~36架的速度,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棕榈谷、佐治亚州的玛丽埃塔、犹他州希尔的空军维护基地和德克萨斯州沃斯堡的海军空军联合后备基地共同推进该项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隐身涂层能够有效降低航空器的雷达反射率,是现代隐身飞机最重要的“护身宝衣”。F-22战斗机使用的是美国第二代隐身涂层,相比B2上的前代产品,大大提高了坚固程度和可维护性。饶是如此,在第27远征战斗机中队万里赴中东首次实战打击IS(“伊斯兰国”)后,美国空军发现该中队12架F-22战斗机的进气口涂层磨损十分严重、甚至已经影响了战机的隐身性能。无奈之下,就有了空军在去年8月与洛马公司签订的维护合同,总价6100万美元,建设全新的维修流程线并为12架F-22战斗机更换相当于总涂层面积6%大小的进气道涂层。

换个说法,这12位“娘娘”更换裙底的单价折合人民币3500万/件,虽金枝玉叶,亦望尘莫及。

F-35战斗机“涂层”是一种成品聚合物薄膜,通过激光喷涂技术烧到机体上,可以很好的控制蒙皮厚度、减小因手工喷涂的厚度误差造成的RCS增加。而图中可见,F-22战斗机依然长期依靠手工进行喷涂

也许是好不容易吃到了维护效率高的甜头,美国空军现在又为剩下的155架现役+20架后备F-22战斗机续了一份4000万刀的涂层更换合同。这些F-22一来是吃了去年大合同里固定投资的老本、二来有赖于F-35的涂层新技术应用减少了宝贵的人工费,故而单机换漆单价从超过508万美元直降至不到23万美元,只有首批价的1/22,看来川普大帝的“改革”的确是卓有成效啊。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美国空军没有在澳大利亚、琉球群岛和关岛这块“大三角”区域内建设F-22战斗机维护保养设施的计划的话,那么参考“坚定决心”行动后F-22战斗机进气口涂层的磨损程度和其航程上的先天劣势,在未来西太平洋地区可能的高强度海空军事行动中,其“穿梭打击”的效能又可以发挥出几成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F22 军工 隐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