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科研任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解放军报记者部”

2017-03-27 20:37

据微信公号“解放军报记者部”(ID:jfjbjzb)3月27日消息,近日,为研究改进单兵自热食品,推进食品科研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与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共同召开了单兵自热食品研发工作部署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6所科研院校和从全国遴选出的17家食品生产企业参加。科技部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向全社会发布这一信息,这是我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科研任务。

09式单兵自热食品

单兵自热食品是重要的军事应急保障物资,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积极贯彻军民融合战略要求,与国家科技部实施战略合作,依托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渠道和资源,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按照“军方提出需求,国家机关‘搭台’,企业登台‘唱戏’,部队官兵检验”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研发工作。军需能源局改变过去单兵自热食品一直由军方有关单位研发的做法,按照军民融合的方式推进单兵自热食品科研改进,与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建立了协调对接机制,去年底以来,先后组织了任务对接、市场调研、需求论证,特别是针对单兵自热食品的营养性和便捷性,在每份食品重量、体积、热量、自热性能等技战指标上提出了单兵自热食品的改进需求。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对此项任务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参研院所、企业通过军民融合、产学研结合,以科技为支撑,联合攻关单兵自热食品关键技术,高质量完成相关研发任务,按时试制出符合要求的样品,满足“打仗型”后勤保障要求。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还组织地方院校科研单位食品专家,以及地方科技厅与军队相关人员一道赴宁波、南昌、郑州等地,对单兵自热食品关键技术进行考察调研,了解地方自加热食品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和市场销售情况,确定了“面向市场预研、专家评审遴选、企业成果‘打擂’,国家专项攻关”的研究改进思路。目前农村科技司正按照军方提出的问题和需求清单要求,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和企业,开发相应产品,制定产品质量和检验标准,力争2个月内拿出试制产品,接受官兵检验。

包装背面是食品简介、餐谱组成、保质期、生产日期和使用说明

打开包装后展开图

加热中的单兵自热食品

基层官兵在进行野战食品适应性训练前准备

其他国家的单兵自热食品

日本

日本自卫队现役的二式(type)自加热军用口粮, 里面含有食物包装,加热袋和加热剂。

主食为米饭

搭配有饼干、火腿等零食

韩国

韩国军队目前也是以二型口粮为主,菜的种类没有日本自卫队的那么多

包装中含有火腿米饭、2根辣肠、牛肉豆子、辣白菜、巧克力豆、杏仁蛋糕、加热袋

美国

美军根据不同的军事行动环境、军事行动强度,以及美军官兵中不同的饮食习惯、宗教戒律等因素,研制并生产了便于携带、营养均衡、品种多样的单兵野战口粮,比如标准快餐口粮等。

标准快餐口粮有24个不同品种。在每个品种中,主菜通常是不同的,除了主菜花样不同外,还选择搭配多种配餐来补充提供必要的营养标准口粮不分早晚餐,任何三个餐包就可以组成一日口粮。由于口粮大多是脱水食品,能够直接食用,在作战需要时,主菜可未经加热食用,也可用各种方式对其加热,如将其不拆包直接浸入热水加热。

目前,美军除了标准快餐口粮之外,还有素食快餐口粮、宗教信徒(犹太教徒和伊斯兰教徒)适用口粮、寒冷气候适用口粮、寒冷气候/远程巡逻通用口粮、特制作战训练口粮和集体野战口粮等。

俄罗斯

俄军平时的基本口粮标准有6种,战时有10种,还有5种补充口粮,3种干口粮标准。俄军条例中对这些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每个军兵种每日食品的供应量都有据可查。这些规定非常详细,除了空军、潜艇兵、特种兵伙食标准不同外,一般部队的巡逻队伍、哨兵和执勤分队的标准也不相同。

俄军口粮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不论何时都对军人供应香烟,这在世界各国军队中还是不多见的。所供应的香烟,军官自费选购,士兵则为免费供应。不吸烟的军人可不领香烟,改为每月领取300克糖。供应标准为:士兵每人每天20克(12支)七等烟丝或七等香烟;军官每人每天25克(20支)五等烟丝或五等香烟。士兵每月7本卷烟纸,3盒火柴;军官是10本卷烟纸,5盒火柴。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何书睿
军队改革 中国军队 军队建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