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低价租给菲律宾5架教练机用来海上巡逻 首批2架抵达菲律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8 09: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路透社3月27日报道,日本与菲律宾于2016年10月达成协议,以低廉的价格租借5架TC-90教练机给菲律宾海军,当天上午,五架教练机中的前两架抵达菲律宾马尼拉南甲美省的海军基地。日本防卫省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和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出席了当天的淋水和移交文件签署仪式。据悉,这些TC-90教练机将在菲律宾执行海上巡逻任务。

当天抵达菲律宾的两架TC-90编号分别为6822和6824,大约于上午8:30分降落于菲律宾阿拉诺海军基地(Heracleo Alano)。两辆消防车喷出水柱以表欢迎,洛伦扎纳和若宫健嗣上前与日本机组人员握手。

两架TC-90飞抵菲律宾阿拉诺海军基地

若宫健嗣在仪式上说:“对日本而言,菲律宾处于日本海上运输的航道上,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在日本和菲律宾面临诸多共同区域挑战之际,两国在区域安全稳定方面的合作更具意义。”

据悉,菲律宾与日本于2016年2月签署《防卫装备与技术转让协定》,同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TC-90的租赁达成协议。

日本防卫省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左3)和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右3)

洛伦扎纳表示,TC-90将可提升菲律宾军方的人道主义救援、救灾、小规模运输、海空侦察和情报收集能力。但他强调,现阶段菲律宾不会与日本执行共同巡逻任务,因为双方还没有签署相关协议。

5架TC-90中的剩余三架将于明年3月前完成移交,菲律宾军方将为这五架飞机支付每年28000美元的租金。

TC-90教练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机种,最大航程为2150公里,相比菲律宾目前使用的巡逻机,可以控制和巡逻更大的海上范围。日本海上自卫队自用的机型装配有机载雷达,菲律宾军方尚未透露他们接收的这两架飞机是否安装有雷达。

日本在徳岛航空基地举行教练机“出国仪式”,飞机由海自队员操作飞向菲律宾海军基地

目前,菲律宾有2名飞行员和六名地勤人员在日本德岛航空基地,接受TC-90巡逻机的操作和维护培训。

此外,根据日本现行宪法,政府无权将自卫队装备直接捐赠给其他国家,因而只能采用低价租赁的形式来提供给菲律宾这五架巡逻机。

除了海上巡逻机之外,日本还想菲律宾承诺了10艘海上巡逻艇和2艘大型海上巡逻舰的援助计划,其中两艘大型海上巡逻舰菲律宾将使用日本提供的1.6亿美元贷款来购买,年利率为0.1%。目前部分巡逻艇已经交付菲律宾。

对于日本在南海的搅局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为满足一己私利,不断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颠倒是非,目的在于搅乱南海局势,并欲从中为己谋利,这已经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如果日本持续这般在南海搅局,执迷不悟地想以军事手段介入南海从中谋利,甚至有危害中方主权与领海安全的话,中方势必将采取反制措施。

目前南海局势已不断趋于缓和,希望有关海域以外的国家应该尊重南海各国的真实意愿,不应企图通过搅乱南海局势来为己私利而动歪脑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菲律宾 日本 日本海上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