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8年 印度向以色列拉斐尔公司购买“长钉”反坦克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8 16:35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7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官员称,3月26日印度国防部确定向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签订10亿美元订单购买“长钉”反坦克导弹。2009年起印度国防部启动更换印度陆军装备的大批老式二代反坦克导弹的计划,拖延至今已有8年才最终签订合同。

“长钉”反坦克导弹有步兵用,车载,机载等多种型号,此次采购的“长钉”主要是步兵反坦克导弹换装

2009年起,印度国防部希望在20年内采购4万发反坦克导弹为印度陆军总计382个步兵营换装。在2010-2011年,“长钉”已经完成了在印度的部分测试。但是因为竞标的只有以色列一家,按照印度军事采购的惯例,这种没有竞争对手的竞标不被国防部认可,一直拖延至今。不仅如此,印度国防部宣称,“长钉”导弹的价格过于高昂。这也是阻碍。当然,这一阻碍在签约之前已经通过2014年至今的谈判消除了。

印度陆军现在所拥有的反坦克导弹有由苏联给予许可证生产的9m113反坦克导弹,和向法国采购的“米兰”和“米兰”改进型反坦克导弹。

“米兰”反坦克导弹,“长钉”的主要换装对象

法国“米兰”和苏联9m113都是20世纪70年代研发的二代反坦克导弹,面对巴基斯坦陆军坦克部队的哈立德2000和T-80UD已经是力不从心了。

1995年巴基斯坦陆军坦克测试场

二代反坦克导弹普遍有导线限制速度和精度,反坦克小组容易暴露在坦克火力杀伤下等问题,应对这些坦克还是需要更先进的反坦克导弹。

而印度面临对手的反坦克武器也是日新月异。

红箭12反坦克导弹,

2016年底在巴基斯坦防务展上,保利公司展出的GAM-100反坦克导弹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佩刀”反坦克导弹

中国已经有过授权巴基斯坦生产红箭-8反坦克导弹。红箭-12,gam-100,佩刀出现在巴基斯坦军中也不算什么困难的事情,印度陆军的T-90等坦克面对的威胁,要远远高于己方二代反坦克武器给对方坦克的威胁。无论坦克还是反坦克武器,印度在一定层面上都表现出了“弱势”,急于更换新家伙也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了。

印度倒并非在一条道上跑到黑,也曾提出过采购么进第三代“标枪”反坦克导弹,但是“标枪”导弹价格昂贵,三年来印度一直没能和美国进行采购的正式谈判。因此印度国防部不得不最终接受了“长钉”。

“标枪”导弹虽然可以实现攻顶模式,但是一发7万美元的价格着实是吃不消

当然,作为“印度制造”优先的印度,当然不会缺席研发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只不过,印度自主研发的“纳格”反坦克导弹还处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诞生的状态,政府等得起,陆军可等不起。

与拉斐尔公司签订的协议中,印度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321部“长钉”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和8356发反坦克导弹,15部训练模拟器,还包括拉斐尔公司向印度巴拉特防务公司转让技术,以许可证方式生产1500部发射器和3万发导弹。

协议签订后4-5年内完成交货。而后续的许可证生产将持续20-25年。也即是说印度将在30年内完成所有步兵反坦克导弹武器的升级换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 巴基斯坦 中国 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