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记者会发布会回应“解放军建军90周年是否阅兵”

来源:国防部网站

2017-03-30 21:30

3月30日的国防部记者会有料!而且多!

今天国防部发言人是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吴谦大校。观察者网根据国防部官网文字实录将要点整理如下:

1、中方已多次表示反对“萨德”入韩,理由也已讲得非常清楚。在此我强调两点:第一,部署“萨德”绝不会让韩国变得更安全;第二,反对部署“萨德”,中国军队绝不是说说而已。

2、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进一步好消息,中方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3、日方总是喜欢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训练活动,这主要是心态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也许是因为以往中国军舰过宫古海峡过少了,那么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4、根据部队年度训练计划,中国军队于3月28日组织南部战区陆军、空军部队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进行了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检验部队快速机动、精确毁瘫、立体封控、联合打击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水平。演习前,有关部门对外发布了公告,并向缅方作了通报。

5、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是我感到,风平浪静的南海把域外有些人士急得够呛,他们热衷于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气氛,其用意何在,值得大家深思。

6、如果关心三军仪仗队在巴基斯坦阅兵时的表现,我们这里准备了一段视频,我建议大家先看一下。(播放视频)刚才视频的解说词里说三军仪仗队用乌尔都语高喊口号,喊的是什么呢?我补充一下,是“中巴友谊万岁”。

7、歼-20飞机是未来适应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8、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的峥嵘岁月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至于具体将组织哪些活动,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信息。

9、中国在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建设进展顺利,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以下为记者会文字实录: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在这个春天里出席国防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今天参加记者会的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我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

第一,关于瑞士国防部长访华。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瑞士国防部长帕莫兰将于3月30日至4月3日访华。期间,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将分别与其会见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帕一行还将参访陆军航空兵部队和空军军事院校。双方将通过此访,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瑞时与瑞方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密切两军高层交往,推动两军关系深入发展。

第二,关于中法两军防务战略磋商。4月3日至7日,第13轮中法两军防务战略磋商将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与法国国防部国际关系与战略事务总局领导将共同主持此次磋商。双方将就中法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近期,习近平主席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晤。我们观察到,中美两军今年的交往不是很多。根据以往的经验,过去几年中美两军都会在2月之前有一些高层交往,但是今年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朝核问题的,朝鲜近期可能会进行核试验,美韩在韩增加了很多兵力。现在有媒体曝出,中方在边境地区也增加了兵力。请予以证实。

吴谦: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稳步前行。1月中旬,双方在美举行了第十二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2月下旬,美国空军战争学院代表团访华;3月中旬,中方工作组赴美参加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计划会,双方达成多项共识;4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代表团、空军指挥学院代表团将启程访美;美国国家战争学院代表团将访华。年内双方还将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军舰访问、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多项交流与合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既拓展交流合作,又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在稳定中取得新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在这里不作回答。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军队保持着正常的战备和训练状态。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推动军地合力培养军事人才,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请问在这方面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吴谦:习主席对军队人才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打造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当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将逐步建立,“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为加强新形势下军队人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军队制定实施“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有关规划计划,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军队人才建设作出顶层规划和制度安排,抓住人才这个科技兴军关键要素,把军地合力培育人才作为战略问题来抓,深化军民深度融合培养,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积极借智国家优质人才资源,加大人才延揽引进力度,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开展科技练兵,大力强化官兵科技素养,深入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为实现强军目标打造强大人才方阵。

记者:韩联社报道,2台“萨德”发射架和部分装备已经运往驻韩美军基地,“萨德”相关兵力与装备或将于1到2个月内全部抵达。有分析认为,“萨德”于4月份可能就开始正式服役。国防部对此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今年以来,国产航母的进展一直受到大家关注,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

吴谦:中方已多次表示反对“萨德”入韩,理由也已讲得非常清楚。在此我强调两点:第一,部署“萨德”绝不会让韩国变得更安全;第二,反对部署“萨德”,中国军队绝不是说说而已。

第二个问题,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记者:3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正式服役,日本防务高官称“加贺号”增强了日本的海外投送能力,以应对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加贺号”是上世纪日本侵华主力战舰的名字。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影响力的上升是一个客观事实,不是哪个国家或者哪一股势力想遏制就能遏制得了的。

如你所说,“加贺号”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期间的一艘主力战舰,后来在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军击沉。我不明白,日本有关方面为什么总是喜欢沿用二战中日军所使用过的名称?究竟是不想与军国主义历史作出明确切割,还是刻意挑衅,伤害二战受害国民众的感情?日本军国主义的“借尸还魂”值得高度警惕。

记者:去年香山论坛,中俄两国宣布将在2017年举行第二次联合反导演习。请问今年反导演习日期是否已经确定?未来是否有从计算机演习升级为实地实战演习的计划?此外,是否有意将该演习常态化,比如一年举办一次?第二个问题,近日,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在北京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进行会谈,中方承诺会支持古巴军队建设。请问此次访问是事先计划好的吗?为何选在此时?双方具体将如何加强防务合作?第三个问题,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最近表示,该国军队为抵制“三股势力”将获得中国国防部一亿元人民币的军事援助,中方还打算向哪个国家提供军事援助?金额多少?

吴谦:你刚才问了三个问题,我逐一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中俄联合反导演习。2016年5月,中俄两军在俄罗斯举行了首次“空天安全-2016”首长司令部反导计算机演习。今年两军将举行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第二个问题,根据中古两军交往计划,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邀请,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莱奥波尔多·辛特拉上将于3月28日至4月3日访华。期间,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分别与其会见会谈。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军队建设,继续与古军在高层交往、团组互访、专业交流、人员培训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促进两军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不断开创两军关系新局面。

第三个问题,近年来,中吉两军关系快速发展,双方在联合反恐、人员培训、联演联训等领域合作务实深入。中方愿与吉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友好平等、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为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的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关于反恐,中国愿与有关国家一道,推动国际反恐合作深入发展。

记者:有媒体报道,日本由于担心南苏丹危险形势,已经撤出了在南苏丹的维和部队。请问中国国防部对此有何看法?在当前局势下中方有没有考虑撤出维和部队?能否介绍一下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相关情况?

吴谦:日本决定撤出维和部队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不作评论。但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坚定不移地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愿继续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努力。

关于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情况,我建议你关注国防部官网和官微发布的两条信息:一是3月12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从冲突中成功解救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二是3月20日,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第一时间参与南苏丹失事客机救援行动。

记者: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23日称,中国海军2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当天从东海通过宫古海峡国际水道驶向太平洋。日本防卫省称正在分析中国方面的意图。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日方总是喜欢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训练活动,依我看这主要是心态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也许是因为以往中国军舰过宫古海峡过少了,那么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记者:中国军方28日以边境封控为背景,在中缅边境举行了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有外媒分析说,这是中国军队有意为之,目的在于震慑缅北冲突各方。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根据部队年度训练计划,中国军队于3月28日组织南部战区陆军、空军部队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进行了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检验部队快速机动、精确毁瘫、立体封控、联合打击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水平。演习前,有关部门对外发布了公告,并向缅方作了通报。

关于你提到的缅北冲突,近期这一冲突升级,对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和双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方敦促缅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停止相关军事行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国军队将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边境稳定和边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请问裁军30万相关工作进展如何?第二个问题,最近日本自民党向日本政府建议,要引进“萨德”及陆基宙斯盾系统,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萨德”已经在韩国进行部署,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反对“萨德”部署的努力已经失败了?第三个问题,中俄28日就全球和地区的反导形势进行吹风,称要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能否介绍一下这些措施是什么?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宣示了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对员额裁减做了具体安排,结合改革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可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第二个问题,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以朝导威胁为借口,做损害他国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事情。

第三个问题,关于具体措施,我想说的是,到时候你自然就知道了。

记者:台湾“风传媒”27日报道,从今年开始,“汉光”演习第一阶段电脑兵棋推演部分的时间,首度从过去5天延长到4周。据报道,台军已经从本月开始由各军种陆续展开电脑兵推,5月份由台湾军方参谋本部正式通过了“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推演台海防卫战,随后会展开实兵演习。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认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妄图“以武拒统”,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记者:有报道称,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欧阳国华教授团队运用气象手段消除雾霾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请问如果运用此项新技术,北京的雾霾会不会消失?

吴谦:据我所知,军队专家对运用气象手段消除雾霾已经有了相关研究,部分成果获国家专利,但是这些研究距投入使用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期待,通过科学施策、标本兼治,蓝天会一年更比一年多。

记者:最近有美国智库公布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南海最大的3个“人工岛礁”上已经基本完成了相当数量的机库及先进雷达设施的建设。请予以证实。有分析说这将有利于中国军方下一步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上上周末,美军1架B-1B轰炸机在正常飞行没有偏离航道的情况下,在济州岛西南70海里处遭到中方警告,要求立即飞离。美国军方称,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承认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强调四点:第一,不存在什么“人工岛礁”的问题。第二,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是否搞建设,搞何种建设,怎样搞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第三,中方岛礁的建设更多地是为民事需求服务,也包括必要的防御设施。第四,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是我感到,风平浪静的南海把域外有些人士急得够呛,他们热衷于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气氛,其用意何在,值得大家深思。关于你说的划设防空识别区,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多次回答过,这将取决于空中安全面临的威胁以及所受威胁的程度。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中国军队对进入该空域内外国军机的活动情况是全面掌握的,对于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中方将依法依规对其采取识别查证等必要措施。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记者:近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赴巴基斯坦参加了阅兵仪式。请介绍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您刚才证实了中俄将举行第二次联合反导演习,这是否是对韩美部署“萨德”的反制措施之一?因为第一次联合反导演习时就有这种分析。第三个问题,在“萨德”首批部件运抵韩国的同时,中央电视台公布了歼-20疑似服役的消息。请问歼-20是否已经入列?

吴谦: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百闻不如一见,如果你关心三军仪仗队在巴基斯坦阅兵时的表现,我们这里准备了一段视频,我建议大家先看一下。(播放视频)

刚才视频的解说词里说三军仪仗队用乌尔都语高喊口号,喊的是什么呢?我补充一下,是“中巴友谊万岁”。谈到中巴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我想可以用3个关键词来描述,那就是全天候兄弟情谊、高水平互帮互助、深层次战略互信。我们愿与巴方一道,不断深化中巴两军交流合作,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注意看一下中俄反导吹风会的消息稿,你会发现,双方就反导这一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问题阐明了立场,明确表示反对个别国家部署超出其防御需求的反导系统。

第三个问题,歼-20飞机是未来适应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记者:刚才您评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巴基斯坦国庆阅兵的情况,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也发布了相关消息,说这证明了中巴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环球时报评论指出,三军仪仗队参加巴基斯坦阅兵活动,是中国军队走向海外,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一种举措。我的问题是,考虑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紧张的军事关系,我们如何理解中方这种做法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推动作用呢?

第二个问题,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近期访问中国,在访问中中巴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增强两军合作,包括共同制造战斗机等。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感谢你提的问题。关于中国军队在本地区发挥的作用,我们致力于同各国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增进军事互信,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与巴基斯坦等国海军开展反海盗联合演练,与印度等独立护航国家加强护航班期协调,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针对地区反恐形势,中国军队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军队多次举行包含反恐科目的联合训练,对于提高地区国家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中巴两军关系,刚才我已经作出了非常清楚的评价。如果你对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访华的消息感兴趣,建议查阅中国国防部官网和官微发布的信息。

记者:日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将会邀请中国军舰访菲,并且要登上中国军舰。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此外,杜特尔特还邀请中国军舰到菲律宾南部海域进行共同巡逻打击海盗。请问中国对此的态度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最近有消息讲中国要扩编海军陆战队。请予以证实。

吴谦:第一个问题,军事交流与合作是中菲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中方愿同菲方在有关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双方正就中国军舰访菲的具体安排进行积极协商,相信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关于联合巡逻打击海盗,中方对参与反海盗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有关具体合作项目,将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协商。

第二个问题,海军陆战队作为海军的一个兵种,近年来在执行海外护航、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包括海军陆战队调整在内的相关改革措施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个年份会不会有阅兵活动或者其他安排?

吴谦: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的峥嵘岁月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至于具体将组织哪些活动,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27日,日本先后有两支为夺岛准备的新部队成立,这两支部队为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媒体称,组建水陆机动团是为了对抗中国,确保钓鱼岛实际控制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日本成立什么机动团的问题,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不是日本成立什么机动团就能改变得了的。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不要总是抱着对抗中国的心态,而是应该以史为鉴,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美国《海军时报》最近披露说,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在由太平洋驶向南海,最后会航行到中国南沙或西沙一些岛礁的12海里内。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对美国海军“文森”号航母编队的情况是掌握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记者:回答第一个关于北朝鲜核试验问题时,您不愿意发表评论,称这是假设。但是关于“萨德”反导系统,您不认为这是假设。据我了解,“萨德”系统的部署还存在很多变数,尤其是这个春天韩国会举行选举。请您对此作出解释。另一个是关于中缅的问题,您说中方就边境军事演习向缅方作了通报,是不是跟缅北民地武也作了通报?

吴谦:我们注意到,据韩联社报道,两台“萨德”的发射架和部分装备已经被运往驻韩美军基地。我认为这是事实,而不是假设。关于你后面所说的“萨德”部署的变化,我期待是好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我再重复一下刚才我的话,演习前有关部门对外发布了公告,并向缅方作了通报。

记者:本月下旬国防部长常万全访问尼泊尔,外界对此访普遍比较关注,常部长是15年来首次访问尼泊尔的中国国防部长。为什么原定于2月份的中尼联合军事演习没有如期举行?常部长访问期间,双方没有敲定军演具体时间,这是否意味着中尼军事交流遇到了障碍?未来中尼两军会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第二个问题,有消息称,今年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将会建成投入使用。请证实这个消息。另外,美国非洲司令部一位将军表示,驻吉布提的美军经常邀请中国军人到美军驻吉布提基地去做客,在吉布提的中国后勤保障设施建成之后,中方会不会邀请美军人员到中国的后勤保障设施内进行参观交流?

吴谦:第一个问题,有关中国尼泊尔联合训练推迟的报道是不准确的。中尼两军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举行两国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双方正就有关事宜进行协商。有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第二个问题,中国在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建设进展顺利,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第三个问题有点儿意思,我注意到一个舆情的反转。原来我看到媒体报道,你刚才提到的那位美国将军先是表达了一些担忧,后来他又提出希望与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我想这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沟通与交流是化解猜忌与担忧的良方”。中方将在尊重吉布提主权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处理好与其他国家驻军的关系,并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敏洁
国防部 中国国防部 国产航母 中国航母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