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自造MK IV型通用登陆艇服役 15节航速当巡逻艇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0 17:56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简氏防务新闻》3月29日报道,印度首艘MK IV型通用登陆艇正式服役,该艇由印度加登里奇造船与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和建造,计划建造8艘。第7艘已于2016年11月26日下水。

作为8艘MK IV型通用登陆艇的首艇,该艇于2016年9月正式交付,舷号L-51,服役于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司令部。

根据印度工信部提供的具体数据。该艇全长62.8米,吃水1.7米,使用的动力是2台MTU 16V 4000 M53型柴油机,单台功率1840千瓦。该型通用登陆艇的最大航速是15节,续航能力为以12节航速巡航1500海里。

MK IV型通用登陆艇采用了液压式的艇首坡道,根据简氏2016年10月的报道称,该艇可携带145吨的重装备或者携载165名士兵。

印度国防部表示,登陆艇在安达曼群岛的服役对于开展海上巡逻,打击偷猎,非法捕捞,贩毒,贩卖人口和其他非法活动起着关键作用。还将提高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司令部的人道主义救援救灾能力。

LCU的主要武器系统包括由印度国有公司梅达克兵工厂制造的两门30毫米舰炮,由印度国有巴拉特电子有限公司提供光电控制系统。该船还配备了12.7mm和7.62mm的机枪。

印度海军远距离输送能力非常不足,1987年7月31日,印军主力部队乘坐一艘滚装船,携带重武器和主战坦克直接登陆斯里兰卡帕莱港口,执行维和任务在斯里兰卡政府军和猛虎组织之间布置停火线。这算得上是印度军方唯一的一次登陆任务,然而并没有发生战斗,乘坐的也不是什么专业海军舰艇。

印度海军拥有1艘外购船坞登陆舰和5艘自造的坦克登陆舰。2006年,印度以4800多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美军退役的一艘奥斯汀级船坞登陆舰“特伦顿”号,但是在购买的同时,美国要求,不得将此舰用于任何的军事行动。

1.7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对于印度而言绝对是少见的大玩具,到手之后印度似乎就喜欢上这玩意了

对希求制霸印度洋的印度海军而言,船坞登陆舰是远程武力干涉必不可缺的玩意,然而拿到“特伦顿”号之后,无论是继续向美国求购奥斯汀级,还是自己试图制造,还是国际招标都屡屡碰壁。至今还在招标4艘2万吨级船坞登陆舰。

从安达曼群岛指挥部的安排来看,LCU作为通用登陆艇,实质执行的多是巡逻艇的任务。这既不经济也不实用。可能是受限于船坞登陆舰的数量太少,造出来也不具备携带能力。但是作为巡逻艇,15节的最大航速如果真遭遇毒贩的摩托艇,追的上的可能性非常低。真正适合这玩意的任务大概就是去追击渔船。用2门30炮和一干机枪对着非法捕捞的渔船扫射和慢吞吞的保护自己的渔船在安达曼群岛徘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 登陆艇 运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