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复用火箭尚未获得军用发射认证 可靠性还不靠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1 16:37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3月30日,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发射了一枚装有复用芯一级的“猎鹰9”运载火箭。美国《防务新闻》3月31日报道称,SpaceX成功进行了运载火箭的重复使用,但是这一技术距离满足美国军用航天发射的严苛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换言之,在美国空军这儿,这种安全基本靠吹的火箭还是没戏。

航天系统分析师比尔·奥斯特洛夫(Bill Ostrove)告诉《防务新闻》,直到2018年SpaceX才会获得发射“国家安全有效载荷”的机会,届时“猎鹰9”火箭将会发射一颗GPS III卫星,但是那将是一次普通的发射,而不会使用复用火箭。复用火箭如果想要进入国防部太空任务领域,至少还需要花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

他还说:“虽然昨天(指3月30日)的发射可能会引发国防部对复用火箭的兴趣,但是短期内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国防部现在对航天发射的管理非常保守,由于传统的火箭发射任务非常昂贵,而导致现在的发射管理进入一种死循环:因为火箭昂贵,所以每个卫星上就会加入尽可能多的功能,堆砌大量功能的卫星也变得更加昂贵,这就需要更高可靠性的火箭,火箭可靠性要求越高,火箭又变得越贵。”

太空研究机构安全世界基金会项目计划总监布莱恩·威登(Brian Weeden)表示,五角大楼可能会继续保持对复用火箭的持续观察,而SpaceX公司需要在证明复用火箭有足够的可靠性。

即使军方在未来的几年内不采用复用火箭,该项目还是可以从商业发射中获得收益。SpaceX创始人马一龙认为,如果火箭可以像商业飞机一样多次飞行,那么他就可以大大降低“猎鹰9”的发射成本,目前单次发射成本在6200万美元。

奥斯特洛夫认为,SpaceX可以把火箭成本分摊到10次到15次的使用次数中去,这样的话第一个客户就不必支付全部价格,而是大家都享受多次带来的收益。

在这种模式下,国防部理论上可以出钱购买第一次发射,商业公司购买后续的重复发射。这样美国国防部既可以为国家安全载荷节省发射经费,又可以保证发射的安全性,一举两得。

威登则表示,如果美国空军能够开发一些较小,功能简单又便宜的卫星,那么也是可以考虑来使用复用火箭来执行军用任务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任务失败的风险没有那么高。

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国防部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猎鹰9”目前已经获得国家安全特派团的认证,但是重复发射系统还没有获得五角大楼的认可。

SpaceX 的设计目标是火箭在不做修补的情况下连续发射十次,十次发射之后进行整新,这种情况下计划发射到 100 次。理论上一枚火箭可以像这样一直用到上千次,但累计了 100 次以后整新的花费会超过造新火箭,因而100次可能会成为上限。SpaceX预计今年将会拥有到6支复用火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SpaceX 航天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