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飞毛腿VS沙特爱国者:中东再演导弹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3 18: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网站3月29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28日再次向沙特南部发射了4枚弹道导弹,均被成功拦截。据悉,这次袭击的主要目标是部署在沙特南部城市吉赞附近的“爱国者”防空/反导导弹系统阵地。时隔二十五年,海湾地区再一次回想起被“飞毛腿”与“爱国者”所支配的恐惧。

也门政府军曾从朝鲜进口过两位数的9K72“飞毛腿B”中近程弹道导弹,这是飞毛腿家族最著名的一种

沙特阿拉伯官方媒体——沙特阿拉伯新闻社(SPA)报道说,当地时间28日06:30,也门境内向沙特吉赞发射了4枚弹道导弹,沙特阿拉伯皇家防空军(RSADF)成功将其拦截,没有造成任何损坏。但新闻中并未出现发射画面和弹道导弹残骸,也没有给出任何视频。

吉赞市郊的沙特皇家防空军MIM-104“爱国者2”导弹阵地

沙特皇家防空军发言人表示,RSADF部署在吉赞的“爱国者”导弹成功拦截了28日来袭的导弹。吉赞是阿拉伯联军下属雇佣兵的前线集结地,来自巴基斯坦等国的雇佣兵和军官(军事观察员)是阿拉伯联军地面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据目击者称,当天吉赞市郊一共发射了7枚导弹,成功拦截了至少3枚来袭弹道导弹,还有1枚弹道导弹不知所踪。RSADF在吉赞市郊部署了2个“爱国者”导弹火力单元(连),每个火力单元有2部牵引式四联装发射架、1部AN/MPQ—53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1部AN/MSQ—104作战指挥站。

也门胡塞武装的“Borkan1”型中近程弹道导弹,被外界认为是9K72“飞毛腿”的也门版本,它也是28日袭击事件的主角

自2015年3月沙特组织阿拉伯联军镇压也门胡塞武装以来,胡塞武装已经向沙特境内发射了至少108枚各式弹道导弹。总结外媒的报道,沙特目前已经成功拦截了至少28枚来自也门的弹道导弹,消耗了至少100枚PAC-2“爱国者”拦截导弹,并损失至少4套“爱国者”导弹火力单元,还搭上了自己的空军司令。也门胡塞武装在今年2月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了一枚“流星-2"弹道导弹,彻底开启了导弹袭城战的潘多拉之门。

来自伊朗的“流星-2”中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700公里,弹头重量700千克。伊朗是胡塞武装的幕后玩家

为了继续这场变种的“导弹袭城战”,沙特在2015年8月与美国签订了54亿美元的大合同,购买600枚最新的PAC-3型”爱国者“反导导弹和8枚测试弹以及配套发射架。(PAC-3的美军采购单价为498万美元,沙特购买的单价是900万美元)沙特现在平均要用3-4枚PAC-2导弹才能拦截1枚胡塞武装发射的弹道导弹,即便PAC-3是专门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的新一代反导拦截弹,也需要至少2枚才能拦截弹道导弹。

2015年出现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种简易弹道导弹,请注意红圈内的“B610”字样,这正是中国出口版红旗2改弹道导弹的其中一种

而在胡塞武装已发射的108枚弹道导弹中,绝大部队是由苏联S-75或中国HQ-2防空导弹改装的简易近程弹道导弹,射程120~150公里、弹头重250~400千克,便宜量大。极少部分弹道导弹是9K72”飞毛腿“导弹及其变形版本,射程300~700公里、弹头重500~700千克。此外,胡塞武装2015年底还从乌克兰获得了至少120枚9K79”圣甲虫“近程弹道导弹和80辆发射车,其中绝大部分依然处于待发状态。胡塞武装在2015年底实验性的发射了1枚圣甲虫,造成包括沙特空军上校和美国顾问团在内的147人死亡、还炸毁了2部“爱国者”导弹发射架和3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胡塞武装展示的红旗2改弹道导弹,最大射程300公里、弹头重200千克,误差不超过10米

在这场新时代的导弹袭城战中,一味的被动防守无疑是“脑残”之举。哪怕是阿拉伯联军的油霸,也烧不起昂贵的反导拦截弹。对于沙特来说,既然自家地面部队的战斗力一时半会儿指望不上,那么雇个千把号巴基斯坦特种兵,引导空中力量猎杀胡塞武装的弹道导弹发射阵地/发射车就成了不二之选。比如说沙特刚刚从中国引进的“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就是执行该类任务的最好选择。毕竟,胡塞武装手里最多的弹道导弹,还得依靠拖车和固定发射架才能实战呢。

“爱国者”虽然经典,可终究是最后的被动防御手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也门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