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批三架C-2运输机开始部署 多项指标达不到军用运输机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4 09:55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英国《简氏防务》4月3日报道,日本开始部署自行研发的军用运输机C-2,首批三架部署于日本西部鸟取县美保航空基地,该项目自2001年启动,项目中间历经多次,终于在今年3月获得航空自卫队认可。与同为亚洲国家自行研发的军用运输机运-20相比,C-2的最大运载能力为30吨,仅为运-20运载能力的45%。此外,在研发进度上C-2也是大幅落后,运-20立项比C-2晚了6年,却比C-2早一年服役,日本在军事项目研发上的拖沓在C-2项目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以军用运输机的标准来看,C-2的一些性能指标并不合格,该机实际上是挂着军用运输机名号的“民用大型货物运输机”。

美保基地举行的C-2部署仪式

《简氏防务》称,日本航空自卫队于3月30日在美保航空基地举行部署仪式,首批三架C-2预计将用于日本西南岛屿的运输任务和海外救援行动。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航空自卫队美保基地指挥官北村靖二的话说,在2021年3月底前将在该基地完成10架C-2的部署(即后面三年以平均每年2.6架的速率生产,观察者网注)。

日本防卫装备厅确认C-2研发完成

北村靖二还表示:“在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下,加强我们的航空运输能力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所以部署C-2运输机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

根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计划,总计需要60架川崎C-2来替代现役的C-1和C-130运输机,这些运输机目前正面临机体老化的情况。C-2

C-2是日本川崎重工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研发的军用运输机,长44米,翼展44.4米,最大高度14.2米,军用型最大起飞重量为120吨,最大载重30吨。该机装备2台GE CF-6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达27吨,巡航速度890公里/小时。在装载12吨货物的情况下可以飞行6500公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日本研发的C-2运输机在各项性能指标上看起来是大差不差,实际上其设计思路和实际性能表现却是一朵实实在在的奇葩。对于C-2来说,该机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那两台GE提供的CF6-80C2发动机,单台推力高达27吨,足足是运-20使用的D-30KP2发动机推力的2倍还要多。

上图为A-400M的主起落架,下图为C-2运输机,右键放大可以看到C-2主起落架为单柱小车结构,完全无法和A-400M的起落架相比

然而就是这种发动机同样应用在波音公司生产的767-400ER客机上,而767-400ER的最大起飞重量高达200吨, C-2军用型仅仅120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实在是太对不起这两台“大力神”发动机了。

实际上从C-2的60.8吨空重就可以看出,该机的所谓“军用潜力”不过如此,同级别欧洲的A-400M运输机空重达76.5吨,A-400M比C-2多出来的空重基本都加强在了机身强度上,由于货舱地板强度的限制,C-2单机货物的重量不能超过21吨,这对于“军用运输机”来说是非常制约日常使用的。以美军装备的主力运输机C-17为例,最大载重达70吨,得益于足够的地板强度,能够装载重量近60吨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单件货物运载能力如此制约的情况下,C-2连日本最新的13式8轮自走炮都未必能运。此外C-2的起落架结构并没有采用军用运输机常用的结构,而是采用了民航常用的“单柱小车”结构,野战机场的适应性基本为0。

总结下来,军用运输机的一些基本要求,C-2都没有达到。虽然凭借着16米*4米*4米的货仓尺寸和推力强劲的CF6发动机,看上去颇具亮点,但这却是一款并不合格的“军用运输机”。

不过C-2的研发方川崎重工还有自己的“小九九”,川崎重工针对C-2运输机有民用改进型方案YCX,最大起飞重量放大到141吨,最大载重37吨,起飞和降落条件继续放宽。该公司认为,以YCX的货仓尺寸可以运输诸如地铁车辆,工程机械,标准货柜和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等重量不大但是体积不小的货物。川崎重工的市场研究表明,除中国外,针对这一市场的大型运输机需求达230架,而民用运输需要更高的巡航速度,对起降性能则要求不高,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什么C-2选择大推力的CF6发动机,野战机场适应性却只能用稀烂来形容。

C-2与C-1运输机比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运输机 航空自卫队 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