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卫弹弓”反导系统投入使用 自研导弹防御体系补齐最后一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4 15:23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以色列时报》4月3日报道,以色列“大卫弹弓”中程导弹拦截系统于4月2日开始投入使用,该系统是以色列多层防御系统中的中层武器,能够拦截射程在40-300公里范围内的导弹。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以及美国国防官员出席该系统的投入运行仪式。

之前已经投入使用的“铁穹”防御系统和“箭”式反导系统分别是以色列多层导弹防御系统的底层和顶层,而“大卫弹弓”的投入运行填补了以色列多层防御系统中中层防御的空白。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不断引进和自研多种导弹防御系统积极行为也表明,以色列在安全环境复杂的中东地区,对自身安全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歇过。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出席“大卫弹弓”投入运行仪式

在以色列国防军哈佐尔基地的仪式上,内塔尼亚胡表示,“大卫弹弓”的“先进技术”将帮助以色列对抗敌人,任何试图攻击以色列的人都将受到打击,那些威胁我们生存的人也将置自身于险境之中。”

内塔尼亚胡还称赞“大卫弹弓”反导系统是美以防御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并感谢美国对以色列军事与联合导弹防御项目的长期支持。他向在场的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等美国官员表示:“相比单打独斗,合作能让我们更好地应对挑战。”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在“大卫弹弓”中程导弹拦截系统投入运行启动仪式上讲话

“大卫弹弓”是由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以及美国国防部的导弹防御局进行联合研究的项目。它将取代目前在以色列服役多年的爱国者导弹系统。新系统能够拦截中程导弹,也能够用于打击飞机。

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在仪式上表示,新型导弹防御系统对于保障以色列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该反导系统是不可替代的。多亏了该系统,我们才能够应对不得不面对的敌人。

“大卫弹弓”拦截系统发射测试

“大卫弹弓”中程导弹拦截系统由以色列军工企业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有限公司和美国军雷神公司联合研制,主要用于拦截射程40公里到300公里的中程导弹。该系统于今年1月成功完成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测试。“大卫弹弓”系统是以色列多层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体系还包括已投入使用的“铁穹”短程导弹防御系统和主要防御远程导弹威胁的“箭”式反导系统。

以色列多层式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从内到外分别是“铁穹”、“大卫弹弓”、“箭-2”和“箭3”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除了本国自行研发的多层导弹防御系统之外,以色列空军还装备了美国雷神公司研发的“爱国者”导弹。事实上有很多看法认为,以色列的所谓“自研”导弹防御系统,其大部分技术来源也是美国。面对中东地区复杂的环境,以色列无论在引进还是自研导弹防御系统,都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无论是来自于加沙地带和黎巴嫩的短程导弹威胁,还是来自叙利亚和伊朗的中远程导弹威胁,以色列在寻求主动敌方导弹发射装置的同时,也积极的寻求更为可靠和完善的地区防御系统,即便是目前以色列面对的地区环境稍有改善的情况下,也没有降低过对反导系统的投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以色列 反导系统 反导体系 反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