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裁军研究机构:对抗伊朗核威胁 沙特可能积极寻求发展核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4 17:29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3月31日报道,根据美一家核裁军研究机构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为了对抗伊朗在签署核问题协议后仍然研发核武器的行为,沙特被确信也在寻求核武器技术。

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简称ISIS,此ISIS非彼ISIS,观察者网注)是研究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机构。根据该机构的调查显示,在伊朗签署核协议之后,沙特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这导致了沙特寻求实现自我和能力的行动。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被认为可能会推动沙特核技术的发展,在这次访华期间和中国签署的650亿美元大单中就包括了核能开发相关事务

报告称:“沙特阿拉伯目前处于核武器发展的初级阶段,被预计将更为积极地寻求核武器能力,以应对伊朗持续性的威胁。”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称,奥巴马政府声称伊朗核协议有助于缓解中东的紧张局势,但是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核协议产生了这样的效果。该报认为,自从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更为积极地支持“恐怖组织” ,并继续骚扰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和其盟国力量。

该研究所的报告里还写道:该协议并没有消除沙特对核武器的渴望,只是在短期内降低了沙特在核武器发展上追上伊朗的压力。

即便是产油大国,沙特还是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建设多达16座民用核反应堆

据称,沙特对追求核武器技术的努力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增加。该国已经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建造16座核反应堆。毫无疑问的是,沙特非常担心伊朗核协议的失败,如果伊朗持续扩大其浓缩铀能力,减少生产出核武器所需的武器级浓缩铀所需的时间,例如降低到数周甚至数天,沙特对核武器的渴望必然会变得更加积极。在这种担心下,沙特非常有可能采取同样拥有核武器来和伊朗形成对冲。

早在2014年,就有欧洲官员向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专家证实,沙特阿拉伯正在寻求“掌握核燃料循环所有需要的科学和工程专业知识”,而核燃料循环技术是开发核武器的重要一环。

研究所专家认为,根据公开资料表明,沙特阿拉伯正在专注于建设民用核设施。这些核设施包括与俄罗斯、韩国、中国等国家交流获得的核技术。沙特承诺进口多种核反应堆,并与其他国家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

报告在最后警告说,即使在国际机构的监视之下,沙特仍然有可能以民用核能开发的名义最后发展出核武器技术。

就中东核武问题,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国反对核武器扩散,不赞成中东地区任何国家发展核武器。针对伊朗核问题,中方一直在密切关注伊朗核问题的形势发展。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核问题。中方坚决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当前,避免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出现新的动荡尤其重要,也符合中东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核武器 核武器研究 沙特 沙特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