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探访台海军“军舰坟场” 退役军舰靶船“废物利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18:08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联合晚报》4日报道,台湾海军退役军舰近20艘安置于旗津半岛的军用码头船渠道内。这些退役舰艇由左营支持指挥部的“空船保管组”20多人负责处理退役军舰的锈蚀等状况。由于近20年来台军舰艇很少能获得新舰更新,大量服役的船只已经是需要中期延寿改造的老船。而不得不退役的老舰船龄更老,即使这样的老船也得被反复拖出港口,当做靶船使用。

退役的台湾海军“中”字号登陆舰停泊在“军舰坟场”,前为中权号后为中光号

大陈岛战役中被击沉的同名“中权”号

抗战后,美军移交给台军一批LST系列登陆舰,既为后来台军的第一批“中”字号登陆舰,而“中权”号同时有两艘,LST-221“中权”号与LST-202“中权”号。先移交给台湾海军的221“中权”号1952年在浙东海面战斗中被击伤,后更名为ARL-335“衡山”号修理舰。1955年大陈岛战役,“衡山”与202中权被解放军航空兵20师的图-2轰炸机轰炸,202中权号被炸沉,这艘4000吨级的坦克登陆舰也成了人民空军至今击沉吨位最大的舰艇。而“衡山”号中弹三颗,受伤未沉,1958年又改回原名“中权”号。两次逃生直到退役。

解放大陈岛战斗时任空军20师副师长兼领航员,击沉中权号的空军二级战斗英雄张伟良

虽然台媒没有明确报道在“军舰坟场”的军舰数量,但根据台湾海军近年来退役的老舰情况,在旗津半岛堆积的多半都是最早期台湾海军的几艘“阳字号”驱逐舰,和“中字号”登陆舰,这些老舰服役时期曾与解放军海军第一代人员们在海上交锋。多艘舰艇类似“中权”号被解放军海空军击沉。余下的经过几度改装服役之后大约在新世纪前后退役。

这些退役舰艇虽然封存,但是其保存状态很差。据《联合晚报》报道,台“空船保管组”不足20人,要负责几乎几乎与人数一样多的退役舰船。每天派员登船检查船底积水和锈蚀状态,发现船底积水上升还需要派员修理船身渗漏状态。已经退役的舰船上没有电力,巡舱人员只能靠手电筒照明。台风来袭时还需要用拖船将退役军舰挪到较不受风的码头。

大国封存战舰都是由一套优秀的保存方式的,像二战时期的“衣阿华”级战列舰,几度封存几度改装启用,就是到现在都能让特朗普专门上去秀一把


而台湾海军恐怕没有胆子让“阳字号”重新服役,让蔡英文上去玩玩

美国军舰坟场,封存了近170艘舰艇,封存舰艇的具体状态看技术水平和投入的人力物力。不过封存舰艇重新服役需要修复舰体状态,改进电子设备以适应新型武器,各种费用和消耗有时甚至高于建造新舰。并非随时扩张海军的万全之策

退役舰艇的命运多半有以下几种,作为海军历史的承载者成为博物馆,出售给其他国家再度服役。直接拆解,或者作为新式反舰武器的靶舰测量其毁伤程度。而除却真实毁伤试验之外,大多数打靶通常不使用高爆实弹,让靶船可以反复使用。据《联合晚报》报道,对于台湾海军而言,最担心的的其实是靶船试验过程中没能打沉这些老舰,而是受伤过重无法拖曳。每次靶船出海前,都必须在船底装上炸药,一旦发现受损过重,可能无法顺利拖返,就直接引爆炸药让舰船“安乐死”。

1946年十字路口行动,能像美军这样财大气粗把一堆功勋战舰和俘虏的著名战舰打包喂核弹的真心不多

2005年经历22天狂轰滥炸后被炸沉的“美国”号,即使是破坏性试验多数情况下也并非完全以炸沉为目标,每一轮攻击之后必须获得足够的测量实际数据

即使是做了靶舰,这些退役老舰也得斟酌着用。对于充斥大龄军舰的台湾海军而言,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退役一艘军舰来打着玩的。靶舰也是用一艘就少一艘的。在不可能依靠美军挤牙膏一样甩卖二手退役军舰满足台湾需求的现在,台湾方面的“国舰国造”计划也许就是弥补这一状态的唯一方法,但能不能成功那谁知道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台湾 中国 美国 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