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多艘驱逐舰改装超音速反舰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19: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作为曾经的“中华第一舰”,人民海军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的光芒虽然一度被近年来的“小鲜肉”后辈所夺。但在前年入厂改造之后,167舰便又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简氏防务》网站去年8月11日就报道称,中国唯一的旅海型(051B)型驱逐舰——167深圳舰的主要武器系统升级已完成,即将回归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近日,一组有关深圳舰的照片,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还没有拆除脚手架的167舰,请注意第一座烟囱后交叉布置的4座大型底座和机库上方的2座H/PJ-11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

照片中我们可以发现,167舰前烟囱后交叉布置的4座4联装鹰击83A型反舰导弹发射箱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4座尺寸更大、支撑架更多的发射箱支撑架。经过与892华罗庚号实验舰上的鹰击12A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箱支撑架比对,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167舰上的支撑架就是用于支撑4联装鹰击12A型反舰导弹发射箱的。鹰击12是我国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曾参加过胜利日大阅兵。该弹基型为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2A是其舰用版。

在892华罗庚号实验舰上的鹰击12A反舰导弹发射箱,没有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箱上的加强筋,支撑架也更大更复杂

随着美军及其盟军逐渐成为我海军主要假想敌,面对其航母战斗群超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没有突防能力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是不行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通过鹰击91轻型超音速反舰/反辐射导弹的研制和生产,再加上对现代级上的3M80E/MBE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技术消化,国产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终于在21世纪初后开花结果。

所谓“CM-302”即鹰击12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弹长度约6.3米,主尺寸远小于3M80系列

鹰击12并非是对3M80系列的简单模仿,尽管该弹也采用了4个X型布置的进气口,但其进气口结构和3M80的半圆型进气口配合中央调节锥截然不同。这种矩形进气口具备更大的速度调节范围,在大迎角下具备比3M80更高的进气效率。这说明鹰击12具备良好的机动性,具备多条攻击航路,能够实现大空域作战甚至是过顶攻击。鹰击12这类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随弹道不同,射程差异会很大。如果是高抛过顶弹道很可能接近400公里;要是使用高低空混合弹道和破坏敌雷达火控解算的机动转弯,鹰击12A的射程也可以超过150公里。再结合其超过M2.8的速度,该弹的性能已经完全超越了3M80系列,也不是美日等国大量装备的RIM-162型中近程防空导弹所能拦截的。

改装完毕的167舰,可以清晰的看见前烟囱后的1座4联装鹰击12A发射箱和3座支撑架。请注意前甲板的AJK16垂直发射装置和前桅的“顶板”三坐标相控阵雷达

除了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我们还在另一艘系出同门的导弹驱逐舰上发现了疑似鹰击12A的身影。通过下图中舰艇的可收放式舷墙和明显隐身的外形,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判断这是一艘052B型导弹驱逐舰。结合熟悉的大型支撑架和后面微露一角的大型发射箱轮廓,这艘052B型驱逐舰很有可能也具备了携带4座4联装鹰击12A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现役2艘052B型导弹驱逐舰中,168广州舰在去年进入船厂“中修”,169武汉舰也将在2019年迎接自己的大修年。大修,往往意味着改造的机会。

052B型导弹驱逐舰中部的空间,对于16发鹰击12A来说确实局促了些

届时,我们有可能在湛江某驱逐舰支队的码头上发现3艘6000吨级16发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搭载舰,她们同时还具备了基本的区域防空能力和堪称强大的反潜能力。再加上已经确定要换装鹰击12A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和海红旗16型中程舰空导弹系统的956E型驱逐舰,苏联海军曾经梦寐以求的反舰/反潜大型通用驱逐舰,似乎即将在中国焕发自己的第二春。

网友设计的167舰改造设想图,相对来说比较符合已知的现实

责任编辑:手书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