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两栖战车完成海试,两栖性能不增反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6 16: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5日报道,BAE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意大利依维柯车辆公司在意大利南部的爱奥里亚海岸完成了其新型两栖战车(ACV)的海试工作。尽管新战车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但陆战队的将军们不得不接受一个尴尬的现实——新战车的两栖性能还不如即将被替换的旧战车。

在马里兰州国家港4月4日举办的海洋与空间交流会上,BAE车辆系统的ACV项目负责人约翰·斯威夫特指出:“BAE和依维柯已经在完成了ACV的泅渡和登陆实验,当时的海浪高达6~8英尺(2米左右)、海风速度达10-15节(18~27公里/小时,4级风)”。

驶出坞舱的BAE版ACV装甲车。依维柯和BAE的面子还是挺大的,借到了意大利海军圣乔治级船坞登陆舰2号舰圣马可号,1艘6000吨级全通甲板船坞登陆舰

BAE系统公司目前正在与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SAIC)竞争,双方将各生产出16部ACV原型车以参加海军陆战队为期18个月的严格测试,海军陆战队已经向双方各支付了1亿美元用于前期费用。测试结束后,胜利者将获得后续204辆ACV的订单。海军陆战队要求中标方在2020年前投产ACV,并在2023年前交付完毕,这一限期合同价值超过12亿美元。有鉴于此,这次BAE利用依维柯的关系“大干快上”,提前生产出6辆样车拉到意大利海军这种关系户那儿海试,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6年12月公布的BAE版ACV1.1样车,对手SAIC的样车原计划今年2月公布,现已推迟。BAE版ACV水上最大航速6节(约11公里/小时)

目前看来,BAE版ACV的进度要领先SAIC,不过SAIC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初步定于在来年2月份举行首辆样车推出仪式。SAIC版ACV的原型车是新加坡技术动力公司的Terrex2,也就是去年香港扣车事件主角Terrex1的改进型。Terrex2早在2015年就已经完成了各项测试,因此SAIC目前的进度完全可以满足2017年中向海军陆战队交付测试车型的合同要求。SAIC的ACV项目经理伯尼·埃利斯此前曾经表示,SAIC生产的Terrex2是一款“非常成熟的平台”,而且经过了升级,可以更好地满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需求。

正在SAIC测试的Terrex2型装甲车,水上最大航速5节(约9公里/小时)。ACV的三个竞标车本质上都是加装了导管螺旋桨推进装置的8×8轮式装甲输送车,载员13人


已经被淘汰的洛马版ACV,该车的原型是芬兰的AMV装甲车。这是三个竞标方案里水上航速最快的,最大8.3节(约15公里/小时)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CV项目开始于2014年。曾经被寄予厚望的EFV项目于2011年因经费超支而被国会腰斩,陆战队规划的“超地平线登陆”失去了最重要的一环。好在陆战队这几年主要任务还是作为精锐轻步兵投入到治安战中,并不像大洋彼岸的同行一样有着巨大的两栖任务压力。因此在陆战队2014年提出的ACV项目中,我们才看到了这些平庸的竞标方案。

出师未捷身先死的EFV(远征战斗车),该车载员17人、水上最大航速超过25节(约46公里/小时),是陆战队超地平线登陆方案中最重要的一环

对于遭逢大变的陆战队来说,在意识到短期内获得高速两栖战车的希望渺茫后,“帝国御林军”也开始审慎的规划自己最重要的换代武器。ACV项目分为3期,ACV1.1只是一款能“划水”的8×8装甲输送车、ACV1.2则是装了30毫米机炮武器系统的“两栖战斗车”、ACV1.3才是航速12节以上的高速两栖战车“目标车”。陆战队计划采购200辆ACV1.1、490辆ACV1.2和700辆ACV1.3,最重要的ACV1.3型两栖战车将在2025年之前定型。这次几大巨头抢破头的ACV1.1,不过是陆战队暂时拿来和LAV-25轮式战车搭班的八轮代步车罢了。

正在伊拉克执行警戒任务的海军陆战队AAV-7A1。作为1981年的老同志,30公里/小时的越野速度实在难以适应美国海军陆战队“脚不沾水”的现实需求

陆战队现役401辆LAV-25型轮式装甲车(带25毫米机炮)和1321辆AAV-7A1型两栖装甲车,其中有超过1000辆AAV-7系列需要换代。在巨大的换装压力和有限的经费面前,强如号称“帝国御林军”的陆战队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搞了个“三步走”凑合着过日子。尽管ACV1.1水上速度比AAV7h还慢、火力比AAV-7还弱、装甲比AAV-7还薄、空间比AAV-7还小,但就凭其陆地速度比AAV-7还快这一点,就充分说明陆战队对自己现阶段的需求和定位还是很清醒的。

人民解放军现役的05式两栖步兵战车,水上最大航速超过25公里/小时,出水、赛艇、登陆,一气呵成,是两栖车辆中的豪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海军陆战队 两栖战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