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成功试射弹道导弹,可覆盖朝鲜全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6 19: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报道,今天(6日)早上韩国成功试射了一发弹道导弹。据悉,该导弹由韩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科学研究所开发,导弹的有效射程超过800公里,可以完全覆盖朝鲜全境。

这是韩国国防部首次公开披露射程达800公里的弹道导弹,韩国防长韩民求全程参与了这场在忠清南道泰安郡安兴综合试验场进行的实弹试射。

对于此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2015年6月同样在忠清南道泰安郡安兴综合试验场试射成功的韩国“玄武2B”近程弹道导弹,有效射程500公里,圆概率误差30~50米

据韩国国防部一位官员介绍,该导弹的上升段、飞行中段、再入末端中表现出来的性能均符合预期设想。该导弹是韩国“玄武”系列弹道导弹的一种,将于年内列装韩国陆军导弹部队。目前韩国陆军导弹部队主要装备“玄武2A”、“玄武2B”这2种近程弹道导弹和“玄武3”系列巡航导弹。

2013年韩国建军65周年阅兵式上展出的“玄武3B”型巡航导弹,有效射程1000公里、圆概率误差1米左右,系“玄武3A”的放大版本。其最新改进型“玄武3C”已于2013年装备韩国海军(KDXIII型驱逐舰搭载),有效射程高达1500公里

韩国之所以能研制射程800公里的弹道导弹,不能不提美韩之间签署的《美韩导弹协议》。根据1979年首次签署的《美韩导弹协议》规定,韩国拥有的弹道导弹射程不能超过180公里,弹头重量不超过500公斤。2001年,美韩又修订了《美韩导弹协议》,规定韩国不能研制射程超过300公里,弹头重量超过500公斤的弹道导弹。2004年,在获得了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后,韩国成功研制了射程300公里级别的“玄武2A”型近程弹道导弹。

2013年韩国建军65周年阅兵式上展出的“玄武2A”型近程弹道导弹,有效射程300公里、圆概率误差30~50米左右,该弹具有浓郁的苏联血统

随着朝鲜弹道导弹武器库的不断壮大,在其相继研制了包括“劳动”、“大浦洞”和“舞水端”系列在内的多种中程弹道导弹后,韩国对研制中程弹道导弹的愿望也日益强烈。2001年后,韩国曾多次向美国要求延长弹道导弹射程,但美方一直以影响地区稳定为由予以拒绝。最后经过多轮谈判,韩国与美国在2012年10月达成导弹协议,双方同意韩国将弹道导弹的射程从300公里增加至800公里,且在导弹射程不足800公里时可将弹头的最高重量增加到1.5吨。新的导弹协议出炉后,韩国耗时2年多自主研发并成功试射了射程500公里的“玄武”2B弹道导弹。

装备美制ATACMS“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的韩国陆军M270型火箭炮,每车2发。韩国陆军在2000年进口了111发射程100公里的Block1型,在2004年进口了110发射程300公里的Block1B型。结合《美韩导弹协议》和韩国自研弹道导弹的时间节点,美国真是用心良苦

一直以来,美国限制韩国过度发展军事力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对其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则更加谨慎,但适当的放开限制,还是符合美国利益的。据韩媒报道,韩国此次试射的弹道导弹射程达到800公里,射程的增加,意味着在同样打击能力下,其打击距离和威慑能力将大幅提升。近年来,随着军费开支逐渐减少,美国没有更多的经费来支持繁重的军事任务,这时就需要其盟国站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而在朝鲜半岛,美国希望让韩国承担更多的责任,以便减轻美国的负担。

韩联社制作的导弹射程示意图,红点处为庆尚北道浦项市,有韩国陆军导弹司令部的发射基地

据资料显示,韩国这次试射的弹道导弹技术来源于“玄武2B”型近程弹道导弹,是玄武导弹家族中的最新改进型,其800公里的最大射程足以覆盖朝鲜全境。一旦和朝鲜开战,韩国可迅速对其进行打击。同时,该导弹也可以威胁到我国的山东半岛和京津地区。就在这次导弹试射之后,韩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试射验证了改进型弹道导弹的能力,在发生武装侵略或挑衅时,该导弹可以快速准确地打击朝鲜全境。

现在韩国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朝鲜半岛特殊的位置使得半岛导弹竞赛成为了东北亚和平的巨大威胁

虽然,韩国在导弹实力方面不及俄罗斯、朝鲜,但韩国此举仍会在东北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一是将会使东北亚地区再次陷入军备竞赛当中,二是美国奉行的“双重标准”会让《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越来越缺乏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这样将导致弹道导弹技术的不断扩散,而这一窘境的“始作俑者”恰恰是《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倡导者和制定者——美国。

左为“玄武2B”,右为俄罗斯9K720“伊斯坎德尔”,韩国的弹道导弹技术来源可以想象

责任编辑:手书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