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要买中国歼-10B战斗机?真的只是想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09: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孟加拉国将购买中国歼-10B战斗机。报道中言之凿凿的表示“中航技一个代表团即将奔赴达卡,准备以极优惠的价格向孟加拉国空军推销包括50架FC-20(或)枭龙战机外加防务贷款的一揽子采购计划。”经对比孟加拉媒体相关报道原文,我们发现这是对源报道的歪曲。源报道中专门说:“目前为止,中国尚未采取任何步骤促进这一交易。”孟加拉国军队现役15万人,2016-17年军费30亿美元,虽然比前一年有7%的增长,但对于采购先进战斗机而言,远远不足。这则消息似乎只是孟加拉国媒体的美好愿望而已。

据查询,关于孟加拉空军希望购买歼-10B的孟加拉非官方军事消息网站BDmilitary.com,其性质与中国“铁血军事”之类的民间网站相同。查询该网站上关于孟加拉国购买战斗机的报道,还可以看到孟加拉空军想要购买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苏-30SM的报道。可见这则新闻的可信度是非常可疑的。

某国内媒体报道内容截图


孟加拉媒体原报道截图,红框中文字表示,报道内容目前还属于一厢情愿,在被“编译”到中文的时候就省略了这句话

BDmilitary.com上关于购买歼-10B的原文翻译如下:

孟加拉空军希望向中国购买FC-20/FC-20A单发4.5代多用途战斗机来替换现有的F-7系列战斗机(歼-7系列出口型代号),首先替换的将是F-7MB截击机,这种战斗机是1989年开始服役的。FC-20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歼-10B多用途战斗机的出口型。

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成飞)和中国国家航空科技进出口公司(中航技)的联合代表团近期将访问大卡,并提供一个单发多用途战斗机的完整解决方案,用来替换F-7截击机。不过,据BDmilitary.com了解,目前中国尚未采取任何步骤促进这一交易。如果这次会谈取得成功,孟加拉可能会成为这种引起高度关注的中国单发多用途战斗机的启动海外用户。

(BDmilitary.com原文引用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孟加拉国军队现役军人15万,2016-17年度军费为30亿美元,核算下来每个军人身上分摊人均军费2万美元,在世界范围内是很低的。这决定了孟加拉国购买武器装备历来都是选择“经济适用型”。目前,孟加拉国空军现役战斗机主力是37架不同型号的F-7系列。孟加拉网站文中提到的1989年交付的F-7MB战斗机有8架,已经被前几年曾和歼-20在机场上同时亮相的,中国空军用过的二手歼-7BGI战斗机所取代,所以其实并不存在再用新型战斗机将其替代的问题。

目前关于孟加拉国采购新型战斗机的消息中,比较靠谱的是巴基斯坦提供的JF-17战斗机,而且还是采用机械扫描雷达的JF-17 Block1或Block 2型,并且可能取消一些较为昂贵的电子对抗系统。

孟加拉还曾在1982年购买8架米格-29战斗机,当然目前由于经费缺乏,零备件缺乏等问题,这些飞机至少是并不能全部正常飞行。

BDMILITARY.COM上关于孟加拉购买先进武器的其他新闻,几天前还说伊尔库特的苏-30SME可能赢得竞标,然后突然就变成了歼-10B……


歼-10B战斗机在解放军空军也是刚刚列装的新机型,去年刚刚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其相关战术仍在摸索中。在这种情况下将其出售给外国,基本也是不可能

近年来,随着孟加拉周边形势的发展,该国也有较强的发展军力的紧迫压力。2010年,向俄罗斯采购了16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机,1998年,向中国采购9架K-8中级教练机,此外还在21世纪购买了一批中国二手歼-7战斗机。

只是,以这样的采购力度,很难让人相信孟加拉会“一夜暴富”突然就能采购歼-10B这样昂贵和先进的现代化战斗机。

相比之下,巴基斯坦近年来军费已经达到60亿美元以上,还有美国、中国以及中东国家提供的大量军援,即使如此该国空军也仅装备了价格远低于歼-10的JF-17战斗机和少量美国F-16战斗机。军费和军援金额远少于巴基斯坦的孟加拉在战斗机档次上超过巴基斯坦,也是不大现实的。

孟加拉此前采购了一批F-7BGI战斗机以替换其老旧的F-7MB

此外,歼-10B目前即使在中国空军也是新型机型,装备该型战斗机的部队去年刚刚形成初始战斗力并参加对抗性演习。成飞公司目前还在为继续扩大生产满足国内军方需求而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将其用于对外出口,恐怕不大可能。

综上,这则消息可能仅是孟加拉“铁血”网站的一个美好梦想,不仅不加分析,反而添油加醋,某些同行为了流量也真是拼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孟加拉国 孟加拉 孟加拉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