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幕僚反击特朗普:2013年攻击叙利亚计划被共和党阻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9 10:21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军队时报》网站4月8日报道,前总统奥巴马的多位幕僚反对特朗普讲话中对奥巴马的批评,声称奥巴马政府在2013年大马士革化武袭击事件时已经做出了类似本周特朗普发动空袭的计划,但该计划被控制国会的共和党阻挠。

4月7日,特朗普的公开讲话中称,袭击叙利亚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

4月6日,在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特朗普命令美军向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特朗普称这次空袭是对于叙利亚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惩罚。

在特朗普的公开讲话中,特朗普对前任总统奥巴马进行了指责,认为化学武器袭击造成平民伤亡应当归咎于奥巴马,“这是过去政府的优柔寡断和软弱政策带来的后果”。

而前总统奥巴马的几位幕僚称,与特朗普不需要国会同意就能发动袭击形成对比的是,在奥巴马时期,控制国会的共和党人坚持认为奥巴马不应该在获得国会授权之前进行类似的行动。特朗普本人也曾对奥巴马呼吁在国会批准之前不得对叙利亚进行攻击。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中东事务顾问丹尼斯·罗斯说,“当你将计划交到国会手中的时候,他们并不打算为此负责。国会不负责任不是主要的,但是在总统已经划下红线并且要采取行动的时候。国会没有批准,这极大的影响了处理善后的方式,以及各国对美国的看法。”

这几天奥巴马的幕僚们在推特和广播上怒斥共和党人和特朗普的虚伪。

奥巴马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发布了一条推特,“真是时代变了,2013年的时候他们可是要求奥巴马名正言顺地获得授权的。”

当时的众议院院长直接对奥巴马发出了关于叙利亚政策的质疑

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姆·威尔多转发了2013年8月29日特朗普发的推特。当时特朗普声称,“除了更多的债务和可能发生的长期冲突,轰炸叙利亚还能得到什么?奥巴马必须得到国会批准才行。”

而现在特朗普并没有得到国会授权他就下令发射了导弹,在进行攻击当天特朗普在声明中还说,“奥巴马在2012年说他给巴沙尔画下了禁止化学武器使用的红线,然后什么都没做。”

在大马士革化武袭击发生之后,奥巴马已经对巴沙尔发出了武力威胁,警告巴沙尔不许触碰禁止使用这些武器的“红线”。那时在地中海部署的几艘美国军舰已经准备发射导弹了。但是奥巴马的计划被美国国会和美国的关键盟友英国所反对。他只能撤回来。选择一个俄罗斯也同意的计划,逐步销毁叙利亚政府军的化学武器。

当时作为副国务卿主管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理查德·斯坦格尔在接受新闻采访的时候称,“我们为此清算了五年,虽然奥巴马总统提出了‘红线’,但是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将其确定为政策并且实施,具体的原因么,你知道的。”

在报道的同时,《军队时报》还进行了一次对于特朗普对叙利亚空袭的投票。

支持特朗普空袭叙利亚的占到了81%的绝对多数

认为可以将打击IS的行动无限扩大到推翻阿萨德政权的也占到了63%的多数

支持空袭但是反对推翻巴沙尔的有59%,虽然投票的只有478人,样本范围不足,但是也说明了特朗普的此次空袭有一定的舆论基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特朗普 奥巴马 美国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