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单方面宣布暂停履行美俄关于叙利亚空域的安全备忘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18:49

【观察者网综合 文/王煜】英国《简氏防务》网站4月10日报道,俄罗斯已经单方面暂停履行美俄关于叙利亚空域的安全备忘录。早在今年3月8日,克里姆林宫方面就已经下达了暂不履行美俄关于叙利亚空域安全相遇原则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安全备忘录”)的命令。这不仅早于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入侵(当地时间4月6日晚),也早于所谓的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当地时间4月4日)。

当地时间4月6日晚,2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向叙利亚境内的2个航空基地发射了59发“战斧”巡航导弹,俄方表示这是美国对叙利亚的侵略行为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已经接到一份来自克里姆林宫的通知,俄罗斯将暂停履行美俄之间关于在叙利亚空域安全飞行的备忘录。”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科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说。这份安全备忘录签署于2015年10月,旨在确保美俄双方的航空器在叙利亚上空相遇时的飞行安全和交流畅通。

俄罗斯驻叙利亚赫梅明姆空军基地的苏34型战斗轰炸机起飞瞬间。该型机曾在叙利亚上空,与美国海军的F/A-18E有过一段“美妙”回忆

美俄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中指出,在叙俄军和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过程中,应当始终保持专业的飞行技术和“安全距离”,使用具体的通信频率,并在地面建立通信线路。俄罗斯国防部在确认收到美方签字的协议后也发表声明说,备忘录涉及一系列规则和限制,以防止美俄飞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出现不测。此前,叙利亚上空已经多次上演美俄战机进入彼此识别范围的“千钧一发”时刻。

美俄军方有关在叙利亚领空,防止空中事件和保障行动期间飞行安全的相互谅解备忘录于2015年10月生效。双方定期举行备忘录履行问题高级工作组视频会议,上次会议于3月24日举行。

进入叙利亚空域的俄罗斯空天军苏35S型战斗机,同型机已经装备中国空军南部战区某飞行团

不过,美俄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备忘录生效后第二年,2架俄罗斯空天军的苏34型战斗轰炸机就和美国海军的2架F/A-18E在叙利亚上空来了一段“友好切磋”,美俄战机一度只相距150米。尽管如此,双方当时仍然充分肯定了安全备忘录的意义。“美方有义务将安全飞行规则告诉其伙伴,如果双方有战机在叙利亚境内坠落,我希望双方要按分钟而非小时进行营救。”当年的科纳申科夫少将如是说。

当年推动安全备忘录签订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对于暂停备忘录一事不置可否,而上任不久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右)似乎也完全忘记了前任克里为避免潜在冲突所做出的努力

在接到克里姆林宫单方面暂停安全备忘录的消息后,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遗憾。他希望俄方能够继续保持同美方的联系,以确保双方飞机在叙利亚上空的飞行安全。“国防部希望俄罗斯能够和我们继续就飞行安全的谈判与磋商,这对我们双方的利益来说十分重要,也和叙利亚的各方势力关系匪浅。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谨慎处理此事,不要意气用事。”

美国对叙利亚希拉特基地的打击效果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4月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入侵叙利亚未征得叙当局同意。“如果说此前还可以说是以反恐任务为理由,那么现在则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公然侵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空军基地实施打击后,俄方暂停执行俄美在叙领空飞行安全备忘录。这与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产生了出入,按照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早在3月8日,他们就有意识的放松了这方面对部队的管控。相比于现在被突然告知“没有飞行安全保障”的美军飞行员,俄罗斯飞行员的准备显然更加充分。

目前,叙利亚内战各方背后的两大势力已经亲自下场。美国内部则对此前的巡航导弹打击颇有微词。“毕竟,拖入叙利亚血腥泥潭已经够糟糕的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更可怕。”

划破夜空的“战斧”,是叙利亚乱局的结束?还是另一场悲剧的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凉战 叙利亚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