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制造”政策开始软化 还是要靠买外国武器撑门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19:05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10日报道,印度官员承认印度国有军工企业的不成熟。在未来10年内1500亿美元的军购份额中,即使印度政府呼吁“印度制造”尽量将订单授予印度国有公司,但是实际上外国公司仍然占据了主要部分。在印度国有企业无论技术产能都不合格的情况下,印度国防部稍微开放了对于军工合作方面的限制,允许国外军工企业选取私营企业进行合作。让私营企业更多的参与进印度军火生产之中。

印度政府最近的大单,100门K9自行火炮

由于火炮自行化程度不足,印度4月初购买了韩国K9自行火炮。此前印度使用的也是外购装备——苏制2S1自行火炮。

作为伴随机械化部队攻击的随时贴身火力支援,自行火炮是现代作战中的重要兵种

在自行火炮方面如果坚持使用国产的话,印度估计只有“石弩”可用了。这种完全“敞篷”毫无防护能力的自行火炮对比现役主流自行火炮而言实在是差距太大。

“阿琼”坦克,作为著名的印度国产作品至今仍然只能在阅兵式上出现

印度目前的主战装备大多数都已经老化,60年代的自行火炮,70年代的主战坦克,80年代的野战防空,90年代的主战坦克。海空军的装备更是涵盖了冷战初期到21世纪初期这一个广阔的范围。而印度自主研发的替代这些装备的国产武器多数都是拖延数十年的老项目,“石弩”1自行火炮研发开始于80年代,“阿琼”主战坦克开始研发于1974年,大名鼎鼎的LCA战斗机研发也起始于80年代。这些项目都拖延了二三十年,几乎是一降生就落后了。本身也成了需要改进的“旧装备”

即使是现在印度政府呼吁“印度制造”的前提下,限于印度自身的技术能力,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等国有军工研发或制造企业,也只能基于这些产品进行修补提升,从“石弩”1到继续“敞篷”的“石弩”2。从“阿琼”MK1到除了重量加了没看见别的加了的“阿琼”MK2。

因此虽然在计划中,印度国防部希望将未来五年内订单总额的90%交给国内企业,但包括印度国防部内部人士或者其他方面的分析人士都对印度军工企业的能力有所怀疑。

不仅是技术,在数量上因为急需更换的巨大数量,印度国防部官员称,“印度超过60%的国防装备需求仍然需要海外提供,印度企业仍然需要努力。国内部门只能满足部分需求。”国有军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占国内竣工企业总营业额的近百分之90,其余来自私营企业。

前印度国防部顾问 Amit Cowshish称,“短中期阶段内,印度国有军工业无法取代外国军工企业作为印度武装力量主要装备来源的作用。在这一阶段,在国防部计划里国外军工企业还是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当然可能不是主角。”

所以即使从政治意愿上印度政府趋向于装备国产化,但是鉴于印度军工企业的国防工业规模,生产质量标准和技术程度,印度政府仍然不能完全依赖国内部门。

已经在空军服役但是不让人满意的“光辉”战斗机

印度国有企业虽然在国家政策下占据了军火生产订单的大头,但是实际的效果有目共睹,HAL的“光辉”战斗机等等失败研发项目之外,印度国有企业的生产效能也极为低下。印度主要国有弹药供应商,国家兵工厂委员会(OFB)产能只能满足10%的弹药需求,不到实际订单的30%,导致了印度军队严重的弹药短缺问题。

《防务新闻》报道,印度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承认,目前印度国有军工企业并未成熟到足以自主建造大型平台和武器系统。很可能将依赖私营军工公司。并且作为“印度制造”计划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已经着手考虑选取私人军火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但是法律上的纠纷和协调会成为阻碍。

不过,政策上的阻碍拖延会导致对印度国防战略的损害。提供消息的印度国防部官员称,印度国防部可能会允许外国军工企业自主选择印度私营企业作为协作伙伴。此前印度除却自主生产以外,还会在军购合同中加入强制性的技术转让,生产线转让以及与印度国有军工企业投资合作等等条款。消息人士提出的这一想法虽然没有完全消除这些强制性条款,起码国外军工企业的选择权扩大了。

除却重装备和弹药而言,印度各级部队的各种轻装备装具也都参差不齐

实际上,印度私营军工企业都与外国公司有着紧密的联系。塔塔军工部门和洛克希德·马丁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洛马也曾借助这层关系希望将F-16生产线挪到印度。在承接印度70毫米直升机火箭弹等订单的时候,参选的印度私营军工企业都寻求从国际军工公司处获得技术支持。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实际上这些私营军火企业就是国际军工技术的承接者。

12家私营军工企业瞄准了2500亿美元的印度军工市场。但是消息人士称,“订单不会很快放开。”印度国防部声称因为印度政府的鼓励,国内军工企业的高潮期将会很快到来。私营企业真正成为国防部的首选还需要漫长的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 军火 高端装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