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船参军 我军舰船装备有了机动中转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18: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解放军报》记者部4月16日报道,4月中旬,针对前不久又一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通过验收下水投入使用的实际,解放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航务军代处主动与民船公司对接,积极做好“民船参军”各项工作。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也在探索美国提出的“海上前沿部署两栖部队”概念。

今年3月中旬,由上海振华重工(ZPMC)在江苏启东建造的5万吨级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投入使用。据ZPMC官网介绍,振华旗下拥有33艘远洋运输船,其中有4艘半潜运输船

“振华33号”半潜运输船长227米,宽43米,吃水10米,最大潜深27米。该船的4台主柴油发电机组驱动电动机,能提供航速达14节的推力,续航里程为1.8万海里,船上还安装了动力定位系统。这些标准,除了主尺度、其他都与东海舰队的868“东海岛”号半潜船相当。

据无锡联勤中心某航务军代处的同志介绍,作为运输超大型设备的特种海运船,这艘半潜船载货甲板宽大平直,举力高达5万吨。而且,该船能和潜艇一样下沉上浮,适航性能好,可在远海航区航行。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航务军代处的同志上船验收。该船在交付时已经划出了4个大型直升机起降点,并有进一步增加的潜力,东部战区去年列装的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只划出了2个起降点(图片来自澎湃)

据悉,这艘半潜船贯彻国防要求后,利用其的自航性、载重量和装载面积,军队可实现战损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万吨级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等多种功能。此前,民用半潜船曾多次参加后勤支援保障演练,实施海上机动战略支援保障,是中央提倡的军民融合战略的范例。能够建造5万吨级半潜船的振华重工,未来将会进一步为军民融合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运送“奥斯卡”级核潜艇的“海洋石油278号”,由中船集团第708所设计、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其布置形式与“振华33号”基本相同。目前,中国海军还没有比“奥斯卡”更大的作战舰艇

此前,海军东海舰队的868“东海岛”号半潜船曾参与了“野牛”大型气垫艇的运输工作,这型半潜船举力约为2万吨(图片来自新华社)

如今,军民两用半潜船贯彻国防要求,可与登陆艇、民用运输船,构建海上过驳卸载平台;还可配置构建海上机动港口所需的机动卸载平台、拼装式码头、栈桥单元等要素,构建“海岸机动综合卸载系统”,解决海上机动港装备设施跨海、卸载作业线构成等难题。

无独有偶,这些功能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规划的重中之重——远征中转船坞登陆舰(ESD,原MLP)的要求不谋而合。ESD项目,就是原来的机动登陆平台(MLP)项目,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海上前沿部署两栖部队”战略的支柱工程,在未来的跨洋作战中,充当陆战队前沿部署基地的角色。

2015年,1艘LCAC从“蒙特福德角”号远洋中转船坞登陆舰上使下,直趋海岸。首批3艘T-ESD的举力约为3.45万吨级,尚且不如这次验收的5万吨级半潜运输船

据悉,为进一步挖掘半潜船独有的国防潜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将结合半潜船的大小吨位、营运区域、性能等特点进行任务区分,制订动员预案,将半潜船列入战略投送支援船队,按实案组织训练,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全面提升海上支援保障实力。

早在2013年,我国就已开始探索依托国有大型交通运输企业,组建首批战略投送支援船队。船队下辖部队输送、油料输送、物资输送等多支战略海运大队,主要由企业抽组客滚船、成品油船、集装箱船、半潜运输船等组建而成。

战略投送支援船队某战略海运大队的1艘客货滚装运输船停靠某民用港口,在去年9月后勤支援保障演习中,该船承担了跨海快速投送陆军某部的任务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分析称,大型半潜运输船可帮助中国海军在台海战争时进行大规模登陆战,同时半潜船也可改装成海上基地,在南海岛屿争端中发挥作用。

英媒《简氏防务》则表示,半潜船符合美国在海上前沿部署远征两栖部队的作战概念,但这与中国目前面临的中短期安全威胁关系不大。不过《简氏防务》也认为,解放军海军可能已经分析了这个概念并发展它来满足需要,尤其在应对台海问题时。

从后看“振华33号”半潜船,这就是一块巨大的露天“坞舱”,进出上下比美军的T-ESD更加方便。该船的“参军”,能够成倍提升海军陆战队的跨海部署能力

此次无锡联勤保障接收“振华33”号半潜船,不仅让我国首次在民船中实现多军种海上中继保障功能,更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坚实一步。军民融合也分“军转民”和“民参军”,而这艘半潜船无疑就是“民参军”的典型了。自推行军民融合战略和修改联勤军标以来,我国一下子就多了17.4万吨的军辅船,为未来的跨海投送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这也是工业实力快速转化为战争能力的直观体现。

广船国际龙穴厂区在去年12月8日交付的10万吨级新光华号半潜运输船,该船是世界第二大半潜船。在经过适当改造后,完全有能力充当中国的“海上登陆中转基地”。龙穴造船厂同时也是海军新一代4万吨级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的“娘家”,堪称中国版快速战斗支援舰的“龙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登陆 军民两用 军民融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