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回应“F-22紧急拦截俄轰炸机” 特朗普就职以来美俄首次正面对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0 16: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军F-22战机日前在阿拉斯加附近紧急拦截俄罗斯的Tu-95战略轰炸机。对此,美国防部回应,这次拦截行动是安全而专业的,美国对俄军飞机的动向时刻保持着警惕。这是两年来俄军飞机首次接近美国本土,更是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美俄之间的首次正面对抗。

当地时间4月18日晚,2架俄罗斯空天军的Tu-95MS型战略轰炸机进入美国阿拉斯加州海岸线附近的防空识别区,美军紧急起飞了2架F-22战斗机和1架E-3A型预警机予以跟踪拦截

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19号表示,美国没有与俄罗斯方面讨论这次拦截事件,也不会就此事发表更多评论,美军一直以来保持着安全而专业的操作,并对俄罗斯在阿拉斯加的活动保持高度警戒。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议员亚当·基辛格表示:“这只是俄罗斯在刷存在感,宣示他们仍然具有这种能力。然而这毫无意义,他们充其量只能帮助我们检验一下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反应速度。

“这确实是发生了,但这是安全和专业的,我们将继续监控我们的领空。就此事而言,我们的确没有与俄方讨论,我们也不会透露此前与俄方讨论的细节。你可能听说过美俄飞行安全备忘录 ,但那并不适用于阿拉斯加,那只适用于叙利亚。”国防部俄罗斯事务新闻办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俄罗斯通讯社19号发布了一小段关于此次事件的视频。从视频中推测,这2架Tu-95MS很有可能来自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司令部的第6952基地,驻地在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乌克兰卡机场

俄罗斯国防部则4月17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2架Tu-95MS型战略轰炸机在太平洋和美国阿留申群岛中立水域上方成功完成空中巡逻任务。轰炸机飞行距离约5000公里,速度850千米/时,飞行高度10公里,航线穿过了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岛沿线的中立水域。全程飞行时间超过7小时,期间美国F-22战机在阿拉斯加国际水域上空的伴飞时间长达27分钟。

2015年7月4日,同样是2架TU-95MS接近阿拉斯加海岸,美军起飞2架F-22予以拦截。据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推测,这2架F-22很有可能来自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第3联队

俄新社4月19日还引述俄罗斯国防部俄消息称,俄轰炸机按照计划定期从基地机场或作战机场在北极、大西洋、黑海、太平洋的中立水域上方进行空中巡逻飞行。俄罗斯空军飞机的所有飞行都“严格遵循国际中立水域上空使用规定,没有侵犯他国国境”。

美国ABC新闻网率先报道了此事,可见俄军轰炸机尚在美国领空之外,属于国际空域,但已经入了美军防空识别区。图中的“Anchorage”即为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埃尔门多夫基地毗邻该市

有趣的是,在北美防空司令部“与熊共舞”的历史中,很少出现专门起飞预警机升空“跟踪”对方轰炸机的情况。这次,强大的第五代战斗机拦截Tu-95MS这款50年代的战略轰炸机,尚且需要出动80年代的E-3A型预警机予以跟踪引导。F-22盛名之下的战斗力,怕是要打上一个小问号了。

北约空军的老朋友Tu-95MS,于1984年服役。其原型Tu-95则是1956年服役的老头子了,二者的RCS值相差无几

冷战期间,苏联的Tu-95及其衍生机型频繁出现在北约国家的雷达屏幕上,于是北约国家的战机也不得不紧急升空拦截。在这无数次的拦截中,一代又一代西方战斗机与Tu-95“合影留念”。冷战结束的今天,战斗机早已不是当年的战斗机了,可Tu-95还是当年的“飞熊”。

F-101A与Tu-95RT(加拿大空军)

F-102与Tu-95RT

F-106与Tu-95RT

F-4C与Tu-95RT(韩国空军)

F-14与Tu-95RT(美国海军)

F-15C与Tu-95MS

F-16C与Tu-95KM

F/A-18A与Tu-95MS(加拿大空军)

F-22与Tu-95M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凉战 F2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