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耗资三亿军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0 21:01

【观察者网综合 文/王煜】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崛起以来,两蹶叙伊、中东震动,此自中东战争以来所未有也,伊拉克背后的大金主美国也对屡战屡败的新军失望不已。美国一边继续支持伊拉克新军尽快解决摩苏尔这个烂摊子,另一边又选择了库尔德人来作为自己的“新打手”。

去年11月在摩苏尔东北部遭ISIS伏击的伊拉克政府军第16师先头部队,摩苏尔战事至今已有大半年,超过50万平民流离失所

美国《防务新闻》4月1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订购了价值近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4400支步枪、113辆“悍马”高机动车、36门榴弹炮及各配套设施。国务院相关项目负责人强调,这批装备是用于“武装库尔德人”的,将会投入到与IS的作战中。

2014年在德国接受联德国防军培训的库尔德民兵,他们来自民兵组织“Peshmerga”,意为“敢死队”。库尔德民兵在对抗ISIS战斗中表现颇为英勇,库尔德自治区也与美国关系匪浅

国务院公开的报告显示,这些装备将会拨付给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武装力量,即民兵组织“Peshmerga”,这些装备能够武装2个步兵旅、2个炮兵营。在接收装备后,库尔德人将会得到美军教官团的特别培训,并将尽快投入到与IS战斗的一线。以下是装备清单:

4400支M-16A4型5.56毫米自动步枪,A4的特色就是5条皮卡汀尼导轨带来的各种配件,就是不知道库尔德人的财力如何

186挺M-240B型7.62毫米通用机枪

113辆M1151型“悍马”高机动车,其中66辆是图中的“装甲增强型”,还带了42挺M2型12.7毫米机枪

36门M119A2型105毫米榴弹炮,包括牵引车辆、相关设备、全套备件。这些火炮都是翻新的库存产品,原型是英国的L118

此外,还有包括12台AN/PRC-119型电台在内的各种医疗、扫雷、防化和通讯设备。这些装备来自通用、奥什科什、柯尔特等知名防务系统承包商,总价值约为2.956亿美元。国务院目前并没有确定交付时间,参议院也还没有批准这单出口合同。

伊拉克政府军对ISIS的打击严重依赖无人机等力量,图中为伊拉克进口的国产“彩虹”4型察打一体无人机

目前,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力量由自治区敢死队事务部、库尔德民主党政治局和库尔德爱国联盟政治局这三个互不统属的机构分别指挥,共计44个旅约9万人,绝大多数部队仍为轻步兵。而伊拉克政府军地面部队的总兵力约30万人,还有大量的治安部队,但在与IS作战时战果颇差、士气低迷。

特朗普政府此前已经批准了价值约10亿美元的对伊拉克军援方案,旨在为伊拉克政府军建立空军教练培训体系,包括采购初级和中级教练机、为政府军飞行员提供赴美培训课程等,但伊拉克政府军去年12月申请的进一步地面装备援助计划却没有得到批准。或者说,这次对库尔德武装的军援方案,就是美方对政府军的表现失望透顶后的新选择?

装备陈旧的库尔德武装,皮卡、AK、Dshk,满满的“杂牌”范儿

在美国历史上,放弃无能低效的“旧政府”、转而扶持表现不错的地方势力,司空见惯。不过,和当年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八路军比起来,内部矛盾重重的库尔德武装成色如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特别是在土耳其的压制下,库尔德武装很难真正独立建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库尔德武装在中东所扮演的,依然美国手上是搅动局势的“鲶鱼”。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面对伊拉克政府军的表现,库尔德人还是有资格骄傲的(图为正在训练的库尔德女民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库尔德 IS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