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西柏坡47年,“柏坡红剑”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空军网”

2017-04-21 06:55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空军网”(ID:kj81cn

西柏坡,在这个孕育了新中国的红色土地上,驻守着这样一支铁拳雄师,他们高擎红色火种,充分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赶考精神,以执着行动践行“两个敢于”和“两个务必”精神,用老区官兵特有的精神品质和永不褪色的红色情怀抒写着部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历史,在燕赵大地上树起了“柏坡红剑”的大旗。

▲“柏坡红剑”文化品牌

水有源、树有根,红土地上砺剑魂

练兵先练胆,铸剑先铸魂。驻地红色营养为这支部队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1970年11月,在毛泽东号召“要准备打仗,准备大打,打核战争”的背景下,这支部队应运而生。一进驻河北平山,他们就被驻地蕴涵的丰厚的红色资源所折服。抗日战争期间该县被毛泽东誉为“抗日模范县”,涌现出威名赫赫的“平山团”、晋察冀“模范大枪班”,英雄王二小、“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一大批英模集体和个人。西柏坡更是解放全中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这些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组织新兵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

▲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心中有信仰,导弹如有神”。几十年来,他们将驻地“红色基因”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和革命传统融入打赢实践,部队圆满完成入京奥运安保、联合轮战、体系对抗、实弹战术演习等重大任务,开创了空军地面部队参加联合轮战历史最高分的优异成绩,取得空军部队各项建设多个第一。

▲连队走廊课堂。

红色基因历久弥新照亮来路,长期熏染笃定信念激发不竭动力。习主席指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该部党委清醒的认识到,部队建设要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必须不断攫取驻地忠诚基因,给每一代官兵刻上独有的“柏坡红剑”红色烙印。他们组织人员挖掘驻地红色资源和官兵优良传统,设计制作营徽,提炼“高举红旗、胸怀红心、传承红脉、力铸红剑”“四红”营魂,“领空第一,荣誉至上”营训,“柏坡红剑、所向披靡”营风和老区官兵“思想最红、斗志最坚、作风最硬、战力最强、标准最高、氛围最好”“六最”精神特质,激励官兵在艰难困阻中摔打锤炼、在风雨浪潮中不改本色、在更迭换代中接续传承。

擎红旗、当传人,红色文化润兵心

▲结合驻地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为新兵开展主题教育。

任何一支部队的精神魂魄,无不深深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厚土,这支部队也不例外。他们坚持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背景”、对接现实需求,常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活动,将西柏坡作为“兵之初”“党之初”第一课堂,组织新入伍、入党官兵到西柏坡参观学习,在五大书记像前、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旁举行庄严的入伍、入党宣誓仪式,引导官兵牢记庄严承诺,坚定从军报国信念。他们与西柏坡纪念馆建立互帮互促机制,邀请纪念馆工作人员经常为官兵讲解“进京赶考”、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和第一面军旗的故事,在长征胜利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时机组织官兵到驻地烈士陵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官兵自觉传承革命精神。积极利用新老媒介弘扬品牌文化,设置红色网页、微信“柏坡红剑”红色公众号、“红色传承,强军逐梦”红色群聊,编印《寻根西柏坡、赶考再出发》《红土地上话初心之西柏坡故事集》,持续开展“四红”系列活动,不断汲取再次“赶考”意志力量,激发官兵争做“红色基因”的薪火传承者,争当改革强军追梦人。

▲营区的红色文化建设。

注重环境熏陶,他们全面升级营区红色文化环境,在营区设置百平米巨幅“柏坡红剑、所向披靡”大型营风展板和“四红”立体展架,购置新型“红剑视窗”广告机,利用营区墙面书写“红色标语”,在营区干道旁雕刻“赶考”“营徽”石,楼道走廊张贴红色展板,将红色格言放入每人床头柜里,设计“柏坡红剑”雕塑、“柏坡红剑”史馆等,把感召熏陶延伸到操场上、宿舍里、战车旁。他们还通过组建“红剑”锣鼓队、快板队,创办“红剑战报”、组织新老兵见面会等措施让每名官兵成为红色文化宣扬的主人翁,红色传承的接力者。

▲官兵参加驻地抢险救灾。

▲地方政府慰问。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该部作为平山最大驻军单位大力开展拥政爱民工作,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平山县连续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开工之初,给予人力、物力的巨大支持。与驻地多家单位建立了“双拥”共建机制,组织官兵为慰问敬老院、帮助贫困村开展建设、为驻地中小学军训,开展国防教育;积极参加驻地抢险救灾任务,2003年、2009年两次参与扑灭森林山火、2016年洪涝灾害都有着他们奋战的身影……一项项拥政爱民工作的开展,收获了平山人民的赞誉,军民鱼水之情在新的历史上延续发展。

扬传统、砺壮志,走好制胜赶考路

▲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成立47年来,该部作为铁拳头王牌师的一支重要力量,以铁拳出击、所向无敌的豪气和柏坡红剑所向披靡的锐气,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

他们清醒的认识到抓实战化训练就是抓战斗力的“金钥匙”。集智攻关研究训练内容,从严从难开展实战化训练探索,一个个新课题、新特情不断在训练演练中出现,一场场真比拼、真较量在官兵中展开。跨昼夜多路挺进、欺骗佯动、伴随保障、机动设伏、伪装防护等科目训练他们走到了兄弟单位前列,主要科目训练成为师团和战区空军试点单位……官兵们信心更足了、腰杆更硬了、士气更高了,去年年底囊括年度表彰全部奖项、多项表彰项目连续夺冠。

▲该营营长为官兵讲述该营历史。

当时光的指针指向2017,改革强军大考的试卷已经打开。大时代要有大担当,大时代呼唤大作为。该营官兵一致认为,大考面前,红色基因是永不过时的克敌制胜法宝。只有不断用西柏坡蕴含的赶考精神、奋斗精神和担当精神武装自己,高扬“四红”营魂,充分发挥老区官兵“六最”精神特质,就一定能将制胜之剑插上战斗力新高地。

▲官兵们利用红色视窗交流学习。

▲驻训期间文体活动。

▲野外驻训期间的战地文化建设。

▲为驻地老人体检。

▲驻地共建单位来该营参观见学。

▲驻地政府颁发的锦旗。

▲紧贴实战练兵。

▲组织官兵到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参观见学。

▲官兵们瞻仰驻地烈士陵园。

文章作者:牛淑峰、袁建华

责任编辑:唐艳飞
革命家 西柏坡 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