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反对退役F-15C,计划延寿服役至204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18:05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权威航空杂志《航空周刊》4月17日报道,此前美国空军提出了将现有严重老化的F-15C全部退役,以F-16进行替换的方案。波音公司强烈反对这一具有争议性的提案。波音公司认为洛马的F-16不可能替代这款冷战时期设计的空中优势战斗机。

波音公司提供的F-15鹰“2040C”方案

空军提出的这一计划是全部退役现有的F-15C战斗机,以升级AESA雷达的F-16战斗机担负国土防空任务。

这一退役的考虑的主要目的就是省钱,F-15C主结构延寿计划中将更换机翼和机身主梁,耗资平均每一架将达到3-4千万美元。总计235架F-15C的延寿价格将近100亿美元,将这些战机退役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研发和生产未来新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或者用于补充采购洛克希德的F-35项目。

波音认为,比起自家的F-15,洛马的F-16无论是飞行速度,作战半径,有效载荷还是雷达能力都差得远。

即使只是作为权宜之计的替代品,F-16甚至都不能满足需求。连老式的F-15A/B都不如。

而面对进行延寿的高额费用而言。波音在圣路易斯为F-15鹰战斗机和F-15E攻击鹰做了疲劳试验。试验的结果认为,相对廉价的主梁更换能让F-15机队服役的时间更长。

而波音公司称,空中作战指挥部3月所宣称的,单机延寿3000万到4000万美元的价格这代表的是重新制造主梁和安装新机翼的总成本,是按照要求提供的最贵方案。

波音F-15项目副主管帕克称,主梁更换可以纳入空军F-15维护过程中。其费用也就被转入了维护费用。这样单纯更换机翼的部件和劳力费用每一架飞机只需要付出100万美元。以这一标准完成延寿升级之后,按照现在的训练小时数,F-15机队的总寿命可以达到15000飞行小时。一直服役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

按照现在的时间表,美国空军将要求在2023年或2024年将所有235架F-15C机队的主梁更换完毕。在2017财年预算案中空军提出了要求这批飞机服役到2045年的要求,这需要重大的结构升级。在本世纪20年代时期必须进行机翼更换。

帕克称,这每架100万美元只包括简单的结构改动而不包括结构升级费用。这已经足以让F-15机队服役到2030年左右。

对于F-15C的升级改装服务不仅仅包括延寿项目,还包括雷达和电子系统上的改进。波音公司将在F-15C/D上加装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F-15E也将加装APG82V1雷达。并且F-15E已经开始搭载新型任务计算机“先进显示核心处理机”Ⅱ(ADCP Ⅱ)”进行试飞。而BAE的新型电子战系统‘鹰’无源/有源告警与生存力系统”(EPAWSS)也已经通过评审。将在2018年初开始飞行演练。这些都将装备在F-15系列机队上。

波音公司表示这将使F-15C在未来二十多年仍然是一只牙尖爪利的鹰。将其退役只会减弱战斗力。

F-15项目副主管帕克问道:“你们为什么要用一个雷达不行,没速度,没航程,没载重,没有保卫家园能力的玩意来代替F-15C,如果我们受到攻击你难道不想要一个速度最快,反应最快,能携带更多弹药的战机来消灭威胁么?”

即使有着让F-15C退役的说法。波音仍然信心满满,不仅要让自己设计的“2040C”改进方案让空军接受,还想将他们推销给卡塔尔等潜在客户。

“2040C”的出口套件中包括保形油箱,红外传感器等装备,波音公司宣称,对于任何需要捍卫空中主权的国家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空中优势战斗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F15 F35 美国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