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驻阿富汗最高司令公开指责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武器装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5 08:07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美国《军队时报》4月24日报道称,美国驻阿富汗最高司令约翰·尼科尔森在周一表示,美国必须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俄罗斯正在向塔利班武装提供武器,用于对抗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部队。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塔利班的武器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当时美国提供的武器大多从东欧采购,包括轻武器、肩抗式防空导弹、火箭炮等武器和各种塔利班所需要的军用物资。在近四十年过去之后,风水轮流转了,塔利班开始使用俄罗斯人提供的武器来对抗美军和仆从的阿富汗国民军。

美国驻阿富汗最高司令约翰·尼科尔森(左)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右)在喀布尔新闻记者招待会上

此前,有其他美国官员指责俄罗斯帮助阿富汗的叛乱分子,而尼科尔森是第一个公开表态称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武器支援的美军高官。

周一的早些时候,一名在喀布尔的美军高级官员记者透露,俄罗斯正在给塔利班提供机枪和其他轻重武器。塔利班在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坎大哈省和乌鲁兹甘省使用这些俄罗斯提供的武器,这名官员表示,这些情报来自于匿名的渠道。

俄罗斯方面则否认了美国的这种指控,声称只是放松了在全球范围内对塔利班领导人的制裁。俄方还表示,他们与塔利班的接触只限于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强硬的宗教原教旨主义者与阿富汗政府和解,他们认为华盛顿在这方面是失败的。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我们将在外交上与俄罗斯保持接触。他们这样做是违反国际法的,这是在践踏其他国家的主权。”

塔利班武装人员(资料图)

马蒂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从国外流入(到阿富汗)的任何武器都将违反国际法。”

4月21日,塔利班武装人员乔装成军人袭击阿富汗国民军驻北部巴尔赫省马扎里沙里夫基地,造成至少140名士兵死亡、60余人受伤。这次袭击导致阿富汗国防部长和国民军总参谋长宣布辞职。塔利班的发言人扎比胡拉较后发布声明称,此次袭击是针对多名塔利班头目在阿富汗北部被杀而展开的报复行动。

马蒂斯在周一对阿富汗国民军打击塔利班的行动进行了严峻的评估。“2017年将是艰难的一年。”马蒂斯说。

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始于2001年10月,目前美军在阿富汗还有约9800人的部队。美军在2014年结束对塔利班的作战任务之后,更多的是参与到在战场上对阿富汗国民军的支援行动。

本月美军还向阿富汗的一个塔利班据点投下了有炸弹之母称号的GBU-43/B炸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马蒂斯的这番言论依然是标准的美国霸权主义双重标准。美国在未经叙利亚政府军允许的情况下,大量向叙利亚各派别武装力量提供大量的武器弹药,按照马蒂斯在阿富汗的说法,这就是践踏他国主权,但是他却丝毫没有提及。不过美国人玩这种双重标准,也并不是第一次,可以说是见怪不怪了。

对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问题,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国一直真诚地愿意为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且有自己的政治优势。中国目前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计划,阿富汗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中方一贯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支持阿民族团结政府和塔利班早日进行和谈,使阿尽早恢复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阿富汗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