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陆军阿琼MK2坦克超重继续改进 推迟七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5 16: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4月24日报道,印度国有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称,因为阿琼坦克重量超重不适宜部署,需要重新设计车体和炮塔结构等情况。印度陆军阿琼坦克改进为阿琼MK2的项目需要再度推迟7年时间。

据印度军方官员称,比起已经服役的62吨的阿琼MK1,68吨的阿琼MK2不适合部署于印度西部应对巴基斯坦陆军。士兵已经向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提出了要求,要求重新设计车体,炮塔结构。以及使用新材料来降低坦克的重量。

炮塔车体材料都要改,那不改的也剩不下什么了

印度陆军现装备了124辆阿琼MK1坦克,然而国产化率55%的阿琼MK1,因为缺少进口备件的存储,现有的维护状态不容乐观。

2015年就有报道,阿琼MK1已经有75%处于趴窝状态

印度军方从1974年起开始研发阿琼,到2004年第一辆阿琼MK1服役。然而在半沙漠的西北地区,利用830马力德国“豹1”坦克的同型发动机超压而来的1400马力发动机动不动就“罢工”。实在不堪使用。因此才有了继续升级的MK2。

阿琼MK2的主要升级包括增加发射炮射导弹能力以打击远程目标。配备全景夜视仪以提高夜战能力。弹药隔舱化。主炮配备多种弹药,强化穿甲威力。配备爆炸反应装甲等。2011年造出样车的阿琼MK2非但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平添麻烦。超压出来的印度“国产”1500马力发动机基本上毛病没改。穿甲能力不足的情况也没能改进。其68吨的重量已经超出了印度大部分道路和桥梁的承受能力。至于在西北与巴基斯坦的实际作战还是饶了他吧。因此印度陆军一直没采用阿琼MK2方案改进自己的MK1。


阿琼mk2干脆就被认为是一款只适合阅兵的坦克

与陆军不同,印度专家显然不认为阿琼坦克已经到了没法用的地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专家对《防务新闻》称,阿琼MK2一共有93项升级,进行了13项大改。能够充分满足印度陆军的需要,但是对于陆军的建议,印度专家没有做出任何表示。

以印度退役陆军少将,国防分析师Bhupinder Yadav的话说,阿琼的改进完全符合世界三代坦克的标准,而且经过了陆军用户确认试验和评估。应该没有任何理由不适合战斗。

而印度现今拥有T-72坦克约2500辆,T-90坦克近千辆。现有服役的T-72系列坦克在未来十年内都需要更换。在阿琼MK2再度跳票的情况下。分析师倾向于认为,印度更好的选择是基于阿琼开发改进的经验教训上,开发新一代的主战坦克来解决问题。

类似空军的米格21,陆军的T-72,印度三军现在装备着有相当一批十年内就得报废的装备

但是,印度未来主战坦克计划(FMBT)继承了印度自主设计项目的一贯传统:七拼八凑的外国技术,高到不科学的技术要求,执着的自主开发要求。从2012年至今暂时只能算是确定了任务指标,八字还没一撇。比起来阿琼即使需要再拖7年,估计完工时间比新一代主战坦克还值得期待一些。不过,最值得期待立等可取的显然只有一个办法。

接着买T90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阿琼 印度军队 印度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