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中国新型大型驱逐舰的建造进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18:54

首艘国产航母于4月26日正式下水后,受到了海内外媒体和军迷朋友们的巨大关注。大家在为国产航母而扬眉吐气的之时,也开始探讨中国海军未来的大型驱逐舰进度如何。近日,人民网下属媒体就报道了英媒对国产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分析。英媒认为,这型大型驱逐舰(英媒称之为055型)的建造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外媒发布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想象图。据悉,该舰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驱逐舰

英国《简氏防务》网站4月26日报道,根据4月11日拍摄的商业卫星照片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前4艘055型驱逐舰的建造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上海长兴岛的江南造船厂里,第1艘055的舰体和上层建筑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吊装舰上的模块;而第2艘055即将完成舰体和上层建筑,与其配套的大部分模块也已经运抵厂房。

从这些模块的大小上推断,055型有前后2个垂直发射系统模块。其中,前部模块长约13米、宽约10.5米,可能分为4×4共16个部分。参考现役052D型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大小,055型前部模块可能拥有64个发射单元(地点:原海军大连红旗造船厂)

与其同时,就在首艘国产航母的栖装码头旁,055型3号舰和4号舰的分段也已经就位.早在2016年底,大连造船厂的码头上就出现了巨大的舰体龙骨模块。今年3月7日的卫星照片显示,这些模块已经在船坞内排列整齐,龙骨已经成型,形成了并排两条龙骨。4月11日的照片中,已经出现了2艘055的舰体形状,即将入坞搭载分段。

大连造船厂里出现的大量上层建筑模块,该厂建造的2艘055有望争取在明年下水

根据卫星照片推测,055型驱逐舰全长约180米、宽约21米,直升机甲板长约26米,为双机库配置。相比之下,目前正在“下饺子”的052D型驱逐舰全长约157米、宽约17米,为单机库配置。055型不仅远大于052D型,也大于韩国海军的KDX-3型驱逐舰(全长166米、满载排水量10500吨),甚至可能大于俄罗斯海军的光荣级巡洋舰(全长186米、满载排水量11200吨)。

英媒引用的055型与052D型对比图。据英媒推测,055型配备了前64后48共112个垂直发射单元,而且其直径远大于美军下一代“伯克3”型驱逐舰装备的Mk41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055型驱逐舰既可以成为水面舰艇编队或海上综合机动编队的核心,也可成为航母编队的重要组成部分。055型的作战任务,包括协同舰艇编队执行反潜任务;单独或协同其他舰艇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为水面舰艇编队提供远程防空保护伞;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对陆上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执行海上巡逻警戒和护航等。

此前流传的055型首舰图片,宽大的舰体赋予了055更强的搭载能力和远洋作战能力

在武备上,055型上的装备均为当前的最新型号。该舰艏部配备1门130毫米舰炮,该炮射程较远并可使用多种炮弹,具备精确打击能力。052D型驱逐舰上装备H/PJ-38型130毫米舰炮的循环射速达到55发/分,换弹种情况下35发/分,换弹种时间缩短到4.6秒。055上的130毫米舰炮相比H/PJ-38,具备完整版双路供弹系统,射速等各项性能只会更强。该舰配备了HHQ-10型近程舰空导弹和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反导系统;先进的850毫米同心圆式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HHQ-9B远程舰空导弹、YJ-18A舰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及新型中程舰空导弹。

中部某省出现的055型驱逐舰上层建筑模型。055型驱逐舰一体化桅杆和通用集成天线的研制成功使得舰面较之以往的凌乱状态有了很大的改观,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更是引领世界潮流

055项目从2009年12月开始,几乎和052D项目同时开展。有中国工业界消息源表示,解放军海军反复强调这型舰的设计要具有“新想法”、“新概念”、“技术飞越”以及“革命性”的理念。由于它所使用的武器都是052D上已经出现了的,因此它的大部分“新技术”可能与战斗系统架构有关,也可能是电子系统、电磁信号和建造方式。055大型驱逐舰在研制中贯穿了通用化、集成化、综控化和共享化的设计思想。

国内军迷制作的055型驱逐舰设想图。055型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指挥与控制一体化。实现标准信息、通用基准完全共享

根据国内媒体的说法,055型驱逐舰首批4艘(其中2艘在大连造船厂建造)。055型的单价据称是60亿人民币(约合8.7亿美元)。首舰开工时间据称是2014年12月,055型首舰可能在2017年内下水,最早可能2018年交付解放军海军。

055型驱逐舰的研制,是中国海军极具里程碑性质的事件,其意义甚至超过首艘国产航母项目。这不仅仅是因为055型驱逐舰自身的强大战力和先进技术,将会让人民海军首次拥有全球最强大的驱逐舰。更因为该项目中论证体系、研制方法将带领人民海军装备研发进入精细化时代,从制度上确立人民海军新时代装备研发体制,时使得人民海军在未来占据先机。

小荷才露尖尖角,雄鸡一唱天下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中国海军 驱逐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