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或将带队参加“航空飞镖-2017”比赛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4-30 18:56

《解放军报》4月30日报道,驾驶我国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常态化战巡南海、巡航远海,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锐利的鹰眼始终瞄准战场。刘锐是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30多次完成重大任务,驾驶我国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首次赴南海战斗巡逻、前往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最近,刘锐正带队紧张备战某国际军事比赛,该比赛应当为“航空飞镖-2017”比赛,今年将在长春举办。

4月13日,暗夜,华南某机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陡然响起,一架被誉为“战神”的轰-6K战机拔地而起。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

陌生空域、陌生目标,对于正在驾驭战鹰的刘锐而言,应对这次“黑夜”加“陌生”的高难任务,已不鲜见。

搜索、锁定、发射、摧毁……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

返航着陆后,刘锐摘下头盔直奔塔台指挥室。他和战友们马上要进行任务复盘,全面检查执行任务过程中所有细节。

复盘一直持续到凌晨,关于多套攻击方法、衍生战法等问题,刘锐和战友们讨论得异常热烈。

第二天一早,刘锐就来到办公室。针对昨晚的几个争议点,他打算再研究一下战机火控原理。

“理论研究透,心里才通透。”刘锐说,这些年来,他驾驶“战神”战巡南海、亮剑西太平洋、决战高原,都要事先把战训和装备理论研透、把重点技术练精,让一流装备展现出一流战斗力。

轰-6K巡航南海岛礁

“独行快,众行远。”刘锐告诉记者,空军“锐一代”决不是单指他一个人。作为团参谋长,他正大力推进一项“全员满装”计划,在“选、训、用、管”4个环节做文章,用作战牵引和问题倒逼,督促全团飞行人员学习掌握体系、联合、集成、外语等知识。采取以老带新、新老搭配等方式,执行大集群远海训练、常态化远洋训练和体系远洋训练,不断锻炼提高全团飞行员任务筹划、指挥控制和决策判断等能力。

这些年,刘锐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实战,在执行岛礁巡航、南海战巡等常态化任务中,以海上舰船及岛礁为参照,开展实战化课题训练。他要求在下达任务前,才临机给出目标照片、地导雷达布设等战场环境参数,让机组人员临机实施任务规划、设计突防和电子对抗,锻炼临机打击能力,并验证了多套远程精确打击海上目标的战术战法。

就这样,刘锐和战友一边在战场上摔打,一边在灯下苦读讨论,使战鹰全时域、全空域、全地域突防突击能力大幅提高。

最近,刘锐正带队紧张备战某国际军事比赛。每次回到宿舍,他总会对着床头一张图片端详许久。那是去年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中,他投弹失败的一张任务截图。那一次,尽管刘锐和战友们详细研究了靶区气象、地形、电磁环境等多种要素,精心设计了一条隐蔽突防航线,但还是因错过投弹时机而突击失败。

“有时,失败让我学到的东西更多。”刘锐说。备战期间,他多次组织作训、作战、领航等人员总结反思,加强武器装备系统研究,组织搜索识别目标、截获时机判断、修正动作要领等强化训练。

“参加比赛是对能力的一种锤炼。我们的目光,应该始终紧紧瞄准战场。”刘锐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一往无前冲锋陷阵,这是空军“锐一代”的使命。

俄罗斯此前公布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航空飞镖项目宣传画

背景资料:

中国军网曾报道,刘锐是我军现役新型轰炸机轰-6K“战神”的首批改装人员,其所在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也是全军首个换装“战神”的作战单位。那年,刘锐所在团被确定为全军首家装备轰-6K的部队。作为“先行者”和“探路人”,刘锐既当“改装员”又当“试飞员”,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改装。

而解放军曾参加过的对地攻击国际军事比赛主要是俄罗斯举办的“国际军事比赛”中的“航空飞镖”项目,而今年的该项赛事将在吉林省双辽,四平,长春和太平川靶场举行。除航空飞镖外,今年的“国际军事比赛”中还有另外5项将在中国举办,分别是“苏沃洛夫突击”,“安全环境”,“空降排”,“净空”和“武器能手”。

责任编辑:王宇波
轰炸机 南部战区 比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