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称初步确认萨德运营费用由美国承担 韩美高官说法不一致

来源:人民网

2017-05-01 10:50

近日,美韩之间就萨德系统运营费用由谁承担的问题,争执不下。人民网昨天报道,经过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的通话,萨德系统的运营费用似乎是已经确认由美方承担了。然而,双方公布通话内容不一,再度引发争议。

韩联社4月30日的新闻标题,配图是正在韩国星州高尔夫球场(萨德系统部署地)展开的萨德系统导弹发射车

人民网4月30日的报道称,当地时间9点,金宽镇与麦克马斯特进行了长达35分钟的通话。双方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萨德系统部署费用的发言和《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再确认。 韩联社报道称,经过双方初轮协商,两人达成初步共识:根据两国协议,韩国政府提供土地及基础设施等,“萨德”的建立、运营及维护费用则由美方承担。

韩联社配图:“在朝核问题与朝鲜导弹危机下的美韩协商”

对此,青瓦台(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援引金宽镇的说法,表示“由我国政府提供土地和基础设施,具体的部署和运营费用由美军承担,这完全符合《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也是韩美军事合作中处理类似问题的惯例”。金宽镇也对媒体公开宣称:“麦克马斯特将军表示美国政府在这种事情上会考虑国内的舆论影响和民众意愿,韩美之间依然是亲密的盟友。”

按照韩国官方的口径,这次纯粹是特朗普总统习惯性地“口出狂言”,属于偶然事件

不同于韩国官方上下一致的乐观主义心态,麦克马斯特先生这次可没有配合地“花花轿子众人抬”。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他明确表示:“金室长和其他韩国官员的说法和态度,让事情变得很棘手。”在采访中,当被问及“你是否认为总统先生此前的发言只是偶然?”时,他对此断然否定,并在最后强调:“在这些协议的重新谈判开始前,我尊重美韩之间现有的一系列协议,包括经济和军事上的。”

显然,两位当事人对于通话的结果和所谓“共识”的说法完全不一致,韩联社甚至将此称之为“韩美间的同床异梦”。对此,青瓦台发言人解释道:“麦克马斯特将军作为一名忠诚的职业军人,在刚刚接受总统任命的情况下,显然不能直接反对总统先生的讲话。”

“至少,麦克马斯特将军的确向我保证了,美国将会遵守《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我相信美国不会在这么重大的敏感问题上开玩笑”,金宽镇对此解释

韩国学者分析,作为一个富有商人气质的总统,特朗普先生非常擅长玩弄谈判手段,也不是特别在乎国家形象。此次让韩国为“萨德”买单的言论,很有可能只是特朗普的一种商业话术。他希望以此为筹码,和韩国讨价还价,其根本目的是要求韩国和美国就美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进行重新谈判。整个事件,只是特朗普营造危机的杠杆。

对于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前不久曾明确表示,该协定对韩国来说很划算,但对美国而言却“很可怕”。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称,已经生效5年的美韩FTA是“不能接受的”,并表示在完成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修改后,将开始就美韩FTA重新谈判。“这是不可接受的,这是希拉里的一个可怕的协议。”特朗普说,“我们将重新谈判该协议或结束它。”

特朗普此前曾强制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并要求部分国家承担当地美军的费用。在特朗普振兴美国的口号下,韩国这种在全球与美国产品竞争的国家,要当心了

美国国内的智库人士也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为了让韩国免受朝鲜导弹的威胁。因此,按照这个逻辑,美国国内要求韩国负担萨德系统所需费用的呼声很大。特朗普总统本人当然不会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但这并不妨碍他利用这点,胁迫韩国放弃一些经济利益。“是时候让民主的被保护者承担一些必要的费用了”,罗伯特·梅林研究员对此分析道。

4月28日,中俄再次就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行为表达了一致的反对立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再次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俄方表示,“萨德”的部署是破坏东北亚地区稳定的额外因素,俄罗斯也对该行为持消极态度,再次呼吁美国和韩国重新审议其合理性。

在韩国警察保卫下的萨德系统发射车。不能保卫韩国首都的“萨德”,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萨德反导系统 朝鲜半岛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