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韩国未来需要核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21: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潜踪洋底销迹,巨浪啸云天。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核潜艇在地区安全中长期扮演着“支配者”的角色。作为著名的“宇宙大国”,身处三国核潜艇环伺中的韩国,也一直对这等神器垂涎三尺。这不,在即将到来的韩国大选前,又有人提出了“大韩民国自造核潜艇”论。

当前,韩国海军最先进的KSS-2型常规潜艇,系德国214型AIP潜艇特许生产版本,水下排水量2400吨。截止2016年底,该级潜艇已服役6艘,在建3艘

《韩国时报》4月28日报道,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4月27日公开表示,韩国需要核潜艇。“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稳定,我们必须尽快拥有自己的核潜艇”,文在寅说。他同时发誓,要在当选后争取修改美韩之间关于核燃料的协议,以便于利用美国技术建造“属于韩国自己”核潜艇。

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目前他的支持率高达40%,当选希望颇大。此前,他曾一再表示:“在当前政治形势下部署萨德系统并不合适”

“我们需要核潜艇,在这个时代,(韩国)需要与之相配的核潜艇”,文在寅在韩国广播记者俱乐部主持的辩论中说。他一再解释,韩国自造的核潜艇只是把核燃料作为动力来源,并不会装备核武器,也不违反国际协议。他补充说:“核潜艇计划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从美国购买足够的核燃料,但就目前华盛顿方面与首尔的关系而言,这并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阻碍。”

韩国荣光核电站,装机容量590万千瓦,曾在2003年发生过核泄漏,当时一度关闭了装机100万千瓦的5号机组。2011年以来,由于管理不善,韩国核电站的小事故频发

目前,韩国国内超过40%的电力由核电系统供应。为此,韩国长期向美国引进核燃料提取技术。2015年,韩国与美国修改了关于核燃料的协议,韩国被允许提取浓度在20%以下的浓缩铀,拥有了建设小型核反应堆的能力,但美方明确规定这些浓缩铀不能用于军事目的。文在寅表示,他在当选后会就此向美方交涉,明确核潜艇反应堆所用的浓缩铀属于“民用燃料”,争取在2020年前开建核潜艇。

2016年8月,朝鲜潜射弹道导弹发射实验成功,使得韩国方面大为恐慌

早在2003年的金永三总统时代,韩国就开始了自研核潜艇的计划。当时,韩国政府已经决定拨款1.2万亿韩元用于建造核潜艇,但该计划在推行1年多后就被迫中断。据说,国防部技术研究院当时已经完成了核潜艇的概念设计,由于美国的坚决反对,因此韩国才忍痛放弃。美方认为,韩方研制核潜艇已经严重破坏了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并极有可能加剧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中国方面也对此有所察觉,因而强制要求韩国将核潜艇计划下马。

然而,由于朝鲜成功试射潜基弹道导弹,诸多韩国保守派政客和军方又开始鼓噪自造核潜艇计划了。按照他们的说法,这标志着“朝鲜已经具备了二次核反击能力,大韩民国的国家安全已经处于悬崖边缘”。因此,最好的反制方法就是建设韩国自己的核潜艇战力。攻击型核潜艇能够利用长续航力“盯防”并猎杀朝鲜的弹道导弹潜艇,韩国暂时不考虑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

去年8月走马上任的驻韩美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上将,曾长期服役于第1骑兵师,他也是50余万“大韩民国国军”的最高指挥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韩国已经储备了相当程度的建造核潜艇相关技术。在动力方面,韩国在小型核反应堆上颇有造诣;在核燃料方面,韩国已经可以提取浓度20%的浓缩铀,除了换料频繁这个缺点,足以用于核潜艇;在船体建造方面,韩国已经拥有2400吨级AIP常规潜艇建造和维护经验,并准备从2020年开始拥有国产的3000吨级AIP常规潜艇,相关建造技术比较成熟。

客观的说,法国“红宝石”级这种2400吨级的攻击型核潜艇,韩国还是有希望建造的。无非就是换料比较麻烦、航速比较拙计、动力舱过大、安全性较差罢了,相信“英勇无畏”韩国水兵,一定能够克服这些“疥癣之患”的。退一万步讲,即使韩国最终功亏一篑,核潜艇计划下马,还可以造一造海自的“苍龙”级嘛。虽然只是苍龙下进不去大陆架、上追不上091,但猎杀朝鲜那些50年代水平的常规潜艇,还是足够的。

韩国计划在2020年交付的3000吨级KSS-3型常规潜艇,如果韩国真的上马核潜艇计划,极有可能以KSS-3为原型

根据韩国《东亚日报》引用一位国防部官员的设想,到2030年之前,韩国海军将拥有9艘KSS-1(209改进版)、9艘KSS-2(214)、9艘KSS-3(疑似216)共27艘常规潜艇,分别为1800/2400/3000吨级这3和级别。如果核潜艇计划如期上马,韩国还将在2030年拥有3~5艘3000吨级以上的攻击型核潜艇,建成东北亚第一的水下舰队。(很明显,他只考虑了中国海军北海舰队)

不过韩国的核潜艇计划面临的困难重重,不仅有1975年的核不扩散条约和1992年的半岛无核化宣言拦路,更有美国的制约和中国的压制。文在寅的核潜艇战略,很有可能只是他造势顺应民族主义的工具。毕竟,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三大国的核潜艇,就在韩国海岸附近捉迷藏呢。

来自密歇根的问候:你好,釜山,我带着154枚“战斧”来看你了。——USS SSGN727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核潜艇 韩国大选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