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首次向索马里警察移交三名海盗嫌犯 证实4月行动中抓获海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6 16:09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4月初,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解救了被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在解救事件发生之后曾有报道称,中国海军在行动中至少抓获了三名海盗。

一向低调的中国海军在当时并没有吭声儿,直到5月5日,中国海军将三名索马里海盗移交给索马里当局,这件事才得以证实。这也是中国海军在开展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以来向索马里当局首次移交抓获的海盗。

被移交的三名索马里海盗

路透社5月5日报道称,这三名海盗是在4月参与劫持OS35号货船的过程中被中国海军抓获的。

全副武装的中国海军人员将三人送到了索马里北部的半自治区邦特兰的警察局,据路透社称,其中一名嫌犯是当地的海盗头目Aw Koombe。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观看

中国海军执行解救任务

被解救的人质,感谢中国海军的救援(视频截图)

4月9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第25批护航编队对被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实施成功救援。该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海盗数量不明,1艘海盗小艇靠泊货船。9日凌晨,16名中国特战队员乘小艇登临OS35号,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

索马里海盗在近些年发动袭击的次数统计

索马里警方表示,这次成果展现了国际社会对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决心。

美国海军认为,虽然经过多年的国际打击行动,索马里的海盗猖獗情况有所改善。但是由于今年的旱情,有不少人又动起了当海盗的念头。

根据国际海事局公布的信息,在最猖獗的2011年,索马里海盗一共发动了237次袭击事件,并绑架了数百名人质。

中国海军向索马里当局移交海盗嫌犯

当然,这整件事最值得注意的还是中国海军的表现:埋头做事,不瞎嚷嚷。不像一些南亚大国,即便是没有参加到实际的解救行动中,也要说自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此外,将抓到的索马里海盗移交给索马里警察是各国在索马里海域执行相关任务时常见的做法。而本次移交行动,也是中国海军在开展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以来的首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索马里 海盗 反海盗 海盗船 海盗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