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爆发武装冲突 致6人死亡31人受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6 17:19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新华社5月5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5日表示,阿富汗边境警察当天早晨在巴阿边境地区向巴边境部队人员开火,造成至少1名平民死亡,另有18人受伤。英国广播公司消息则称,此次事件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6人,受伤31人。这是自2012年以来,巴阿间最大规模交火。

巴三军新闻局局长阿西夫·加富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天早晨,巴边境部队人员在西南部俾路支省杰曼地区护卫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时遭阿边境警察开火射击,造成巴方1名平民死亡,另有包括4名边防士兵在内的18人受伤。

目前双方交火还在继续。巴军方发布声明后不久,巴基斯坦媒体援引当地医院负责人消息称,最新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人。

据报道,本次巴基斯坦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于3月。加富尔说,此前巴方事先就人口普查工作通知了阿方,并通过双方外交和军事渠道进行了沟通。而正是人口普查涉及到的边境问题导致了这次冲突事件的发生。

加富尔说,目前巴方已经关闭两国边境地区的杰曼过境关口。当地消息人士称,目前已有数百辆货车滞留在杰曼过境关口两侧等待通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巴基斯坦杰曼医院的负责人告诉BBS,目前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6人,受伤人数达31人。

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地区并没有像东部与印度接壤的边界那样频繁的出现冲突,从2012年12月开始,巴基斯坦开始将阿富汗难民赶出国境,巴阿边境的局势变得紧张起来。

多年来,由于阿富汗一直不承认当年英国殖民者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划定的边境线“杜兰线”,巴阿边境冲突时有发生,尤其是阿富汗激烈反对巴基斯坦在有争议地段修建边防哨卡,抗议巴基斯坦借此“占领”阿方领土。

边境争端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关系紧张的核心问题。巴基斯坦于2016年6月推出数十年来的首次规定,严格监控每天往返边界的数以千计的阿富汗人,只允许携带有效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进出。

同样是2016年,巴基斯坦试图在托克汉姆边界建造隔离墙的行动导致了一些列的冲突,甚至有一名巴基斯坦陆军上校在冲突中身亡。

今年2月,巴基斯坦发生多起大规模恐怖袭击,共造成逾百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巴基斯坦军方认为“阿富汗境内的恐怖主义者”是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

随后巴军直接开进阿富汗境内直接剿灭“反巴基斯坦武装人员”。阿富汗政府官员称有多名阿富汗人在那次行动中身亡,阿政府在事后将村民们从靠近边境的村中迁走。

2月17日,巴基斯坦“出于安全原因”单方面关闭与阿富汗边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巴基斯坦 阿富汗 边境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