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引进美国“战斧”瞄准朝鲜 日媒:突破“专守防卫”方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7 14:16

日媒称,鉴于朝鲜接连发射弹道导弹和持续进行核开发,为增强日美同盟的应对处理能力,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未来引进部署巡航导弹。政府相关人士5日透露,政府迫切想要研究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使用巡航导弹破坏朝发射基地的可能性,计划最早在下年度的预算案中列入调查费等款项。

据共同社5月6日报道,以攻击敌方基地为目的拥有武器装备的做法可能脱离一直以来“专守防卫”的日本防卫基本方针,政府和执政党内也有对此持谨慎态度的意见。虽然安倍政府有意将其定位为“反击能力”,但势必引起在野党的反对。

报道称,设想引入的巡航导弹为美国制造的“战斧”,从日本海发射可以覆盖朝鲜全境,其特点是低空飞行很难被雷达捕捉,可对目标精准打击。该巡航导弹有可能搭载在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上,但若引进需要对舰船进行改造。

据防卫省人士透露,此前美方对日本拥有作为攻击武器的巡航导弹持谨慎态度,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态度正在软化。

围绕对敌基地攻击是否符合宪法,首相安倍晋三在1月26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在认定已无其他手段的情况下,攻击敌方发射基地也包含在自卫的范围内。”这反映出他认为出于自卫目的可以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另据报道称,日本政府围绕引进巡航导弹展开讨论,但考虑到与美军的职责分工和对周边国家的影响,还有众多课题需要解决。日本防卫费保持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的水平,还需提高多少也将成为焦点。

报道称,针对“对敌基地攻击”,虽然日本政府一直认为不违反宪法,但出于对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考虑,作为一种“政治判断”,日本始终未拥有用于攻击的武器。

防卫费截至2017年度预算已连续5年递增,超过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00亿元)。虽然引进“战斧”导弹的相关经费的详细情况尚未明确,但有防卫省官员认为,“算上搭载导弹的舰艇改造费用,总额可达数百亿日元以上”。可以肯定,防卫费将突破GDP1%的关口。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