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要求美军撤换太平洋司令哈里斯 美国防部表示不知此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07: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5月6日,日本媒体共同社报道称:“中方要求美军免去日裔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哈里斯的职务,以换取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经过《环球时报》驻华盛顿记者5月7日向五角大楼求证,美国国防部新闻官杰米·戴维斯表示,他没有听说过这一消息。当被问及“这是不是假新闻”时,他回答说,反正我是没有听过,这是日本媒体的报道,有兴趣可以去问他们。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中称,作为美国对中国向朝鲜加强施压的回报,中国政府要求美军更换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理由是哈里斯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态度强硬。报道中称,这一消息是“一名熟悉中美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人士还说,中方是通过驻美大使向美方传递了这个要求,“但可能已经被美方驳回”。

日媒还称,对于主权国家来说,军队司令的人事调整属于内政事务,他国要求进行更换是极其异常的。

其他日媒诸如《产经新闻》和《日本时报》等均对上述报道进行了转发,更有日本网民表示,“这是中国对美国内政的干涉”,“这是中国对日本发出的宣战布告”。

实际上日媒的这则报道除了所谓“消息人士”的话语之外并没有其他确凿的证据,基本属于捕风捉影。

美国各大司令部辖区范围分布图,其中USPACOM即太平洋司令部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日本媒体这种报道纯属猜测,无中生有。一直以来哈里斯积极支持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挑衅,日本方面喜欢哈里斯并不奇怪。作为日裔美国将军,哈里斯对中国一直有偏见。最近几年哈里斯一直对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和岛礁建设无端指责、妄加评论,在当前南海地区相关国家一致同意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海洋争端的时候,尤其是菲律宾再三表示要减少和美国联合演习、明确拒绝和美国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的情况下,哈里斯还继续发表煽动地区紧张局势的言论,真是一个麻烦制造者。

太平洋司令部下辖的核心作战力量便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图为美日联合舰队

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编制内规模最大、负责地区范围最广的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下辖约30万兵力,占美军现役军人总数约20%。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部目前设于夏威夷欧胡岛上。美军太平洋司令原本兼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官,在1958年1月后,太平洋舰队经改组而成为太平洋司令部下辖单位,舰队司令职位才与太平洋司令分离。2002年以前,太平洋司令的头衔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最高指挥官”,2002年10月24日后,应时任国防部长唐纳德·伦斯斐之令,改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2014年11月,哈里斯在和日本防卫大臣会谈时,直言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让日本感到安心。2016年1月,哈里斯又在华盛顿讲演中表示,“如果中国发起攻击,我们一定保钓鱼岛”。之前美国政府这个级别的军方人士从未公开表达过与哈里斯同样鲜明的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亚太 重返亚太 亚太再平衡 太平洋舰队 太平洋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