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改旅后快速形成战斗力 去年曾在4200米高原实现重装空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1:12

【观察者网 文/王煜】央视5月7日的《军事报道》,报道了空军空降兵某部改旅以来坚持训练、作风优良,快速形成战斗力的事迹。在这部名为《空军空降兵 全域能降 降之能打》的专题视频报道中,不仅展现了空降兵某部改旅后快速投入训练的场景,还对去年8月的该部的全装重装高原空降演习进行了详细报道。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改革后的空降兵某旅,对照实战化标准、坚持训战一致的原则,在训练中,按照作战单元进行要素编组,改革传统建制

4月下旬,空降兵部队改革调整刚一到位,他们就全流程、整建制组织所属4个战备营进行空降演练,数百名官兵连续完成10多个跳伞课目。报道中出现的第一位空降兵某旅的中校参谋长,曾任原空15军某机械化伞兵营营长、原空15军某师军训处副处长等职,曾多次指挥机械化伞降合成营进行联合作战演习,并带队参加过2015“空降排”国际军事技能竞赛。现在,“黄继光连”所在的原空15军某师某机械化团,已经改编为空降兵某旅,至少下辖4个空降合成营,联合作战能力和任务灵活性大大提升。


在另一个空降旅开展的集群伞降训练中,他们将以往尾门单路离机变为双路离机,大大提升了伞降效率

敢为人先的勇气、探索创新的锐气,是空降兵部队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上图是今年年初,另一个机械化空降团进行空降革新试训的一幕。在集群伞降训练中,他们将以往尾门单路离机变为双路离机,这意味着单位时间内飞机空投效率成倍提升,但是同时跳伞风险性也成倍增加。该部的中校参谋长此前曾任原空15军某师“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长、原空15军某师机械化团团长等职,在去年还指挥了该团的实兵战术演练。到今年4月,该团和另一个团的余部也改编成了空降兵某旅,同样下辖机械化空降合成营,持续作战能力和一线战斗力量大大增强。


空降兵全地形车“三连投”瞬间

重装空投,是衡量空降兵战场机动和火力打击能力的重要指标。去年秋天,他们组织部队进驻西北高原,在海拔4200米地域首次成功实施全地形车、某型火箭炮与空降兵战车混装混投,进一步推进部队全疆域空降作战进程。这是空降兵首次进行伞兵合成营高原空降及夺控要点演习,多架伊尔-76运输机以三件连投方式投放多辆伞兵战车、火箭炮、高机动越野车装备,以及数百名伞兵。伞兵部队在着地后迅速收拢并实施夺控要点演习。


小巧轻便、廉价可靠的“山猫”系列全地形车,给了空降兵部队实现落地摩托化的机会


空降兵部队装备到合成营一级的12管107毫米自行火箭炮


伞兵落地后迅速收拢装备,检查战车


在伞兵战车支援下进行拔点作战

此次演练中,作为空降兵编制改革试点的某合成营综合运用速射迫击炮、火箭炮、防空导弹、空降战车、反坦克导弹等十余种火器,对“敌”暗堡、装甲车、直升机等近30余个目标实施火力打击,有效地检验了多型火器在高原地域的作战效能。合成营在指挥员的精确指挥下,各作战单元密切协同配合,完成了对敌阻击、开辟通路、火力支援、兵力转移等多个课目,发挥了体系作战效能,也为今年年初的空降兵旅营制改革的方向奠定了基础。


重装空投,是衡量空降兵战场机动和火力打击能力的重要指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空降兵的旅营体制改革是空降兵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的“战力倍增器”。新型空降合成营包括搭载“山猫”全地形车的摩托化步兵连、搭载03式伞兵战车的装甲步兵连、火箭炮和速射迫击炮分队,此外还有便携式防空导弹分队和反坦克导弹分队。尽管从编制人数来看,新型空降合成营比空降团要少,但合成营装备齐全,具备完整的联合作战能力,灵活性大大增强。

在夺岛登陆作战环境下,通过混成装载方式,在高强度作战、运输机本身面临风险的情况下,可以确保每架次空投都能送去一批具备完整作战能力的小规模部队,而2~3个合成营在旅一级高级战术兵团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共同投入作战,其综合作战效能也超过了原来的空降团。


在4200米的高原上,03式伞兵战车落地机动

原空15军拥有2个空降师和1个空降教导师,只有6个空降团的应急机动力量,计18个单一的伞兵营(个别实现了机械化)。经过这轮旅营制改革,空降兵很可能扩充到6个空降旅,计24个半机械化、半摩托化的空降合成营,再加上直属的特战旅、航空旅(配合其他部队发展空中突击部队)和支援旅,空降军的应急机动力量和联合作战能力大为充实,战斗力空前提高。经过60多年建设发展,空降兵已由成立初期的“一人一具伞一杆枪”,发展成为多专业合成、全时域作战、具备重装空投能力的“空中集团军”。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深入敌后。伞花闪银光,满腔怒火仇,为祖国为人民,神兵天降去战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空降兵 高原 空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