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潜艇再次走出国门 中泰潜艇采购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6: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14年以来,泰国采购中国潜艇的传闻就不断涌现,如今这场长达多年的“军购马拉松”终于尘埃落定。

今年3月,泰国国会通过的2017年预算案中包括了泰国购买中国潜艇的第一部分拨款。现在中泰有关S26T潜艇的采购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号5月5日报道,中泰S26T潜艇采购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泰国海军参谋长陆猜·陆迪上将与中船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子秋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国家和军队相关部门领导、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杨金成、中国驻泰国武官张力等共同见证。

签字仪式开始前,双方围绕深化相关合作、推动两国友好交往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杨金成还与泰国海军副参谋长查拉萨卡中将、吉斯达鹏少将分别见签。

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中船重工研制生产的潜艇产品正式出口泰国的重要标志,是继出口巴基斯坦后,我国常规潜艇对外出口的又一重大突破,是中船重工坚决贯彻落实“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丰硕成果,对于巩固和加深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副总理普拉威曾表示,与中国的采购谈判是公开透明的,而且这次采购对于泰国海军来说是十分划算的交易。

“我们选择中国制造潜艇的原因是,在所有提供潜艇的国家里面,他们的价格是最便宜的”他对记者说。

泰国购买的S26T潜艇是在中国039B型潜艇(上图)基础上简化而来的出口型潜艇,该艇性能在国际市场上出口型潜艇中属于较高水平,但是售价却非常低廉

关于泰国海军是否需要潜艇,普拉威则说,泰国需要潜艇来保卫安达曼海上的自然资源,他还补充说,泰国所有的邻国“都已经拥有潜艇”。

他表示,首艘潜艇将在未来6年内交付,21世纪20年代内还将交付2艘。

5月2日,泰国海军在“查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上召开采购S-26T潜艇新闻发布会,发布文件和数据对泰国各界的质疑作出澄清。

泰国海军在航母上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S-26T潜艇

泰国海军列举S-26T五大优势:1、AIP系统提供5倍于纯电池推进的水下续航力;2、配备鱼雷、水雷、潜射反舰/对地导弹;3、配备救生舱及有足够储备浮力,任一舱破损可不沉;4、中国有丰富潜艇使用经验及训练设施,泰军可在中国接受培训;5、提供其他厂商不提供的2年保修,8年内保证配件供应及5次舰艇状况检测。

据悉,S-26T潜艇是以中国海军自用的039B型常规潜艇为基础的外贸型潜艇,039B水下排水量约3650吨,装有国产AIP系统。装有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鹰击-82,鹰击-84等反舰导弹。2017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开幕会上,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表示该潜艇可以进行客制化改装。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对于泰国军方来说,无论是采购上百辆的坦克装甲车,还是购买性能优异的常规潜艇,都是非常划算的买卖。中国军工的交付信用良好可靠,不像泰国此前购买的乌克兰坦克,在仅仅交付了几十辆质量低下的坦克之后就再无下文。更何况从中国购买武器装备,既有助于加强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同时泰国也不用像购买欧美装备那样付出各种政治代价。而中国对外军贸完善的售后服务,也保证了泰国所购买的中国武器装备后续使用上的便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潜艇 泰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