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中部战区高炮某团改编为地空导弹旅 集体移防西部战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7:17

【观察者网 文/王煜】《解放军报》5月8日报道,中部战区空军某高炮团转隶西部战区空军、从江汉水乡移防到大漠边关,改编为西部战区空军某地空导弹旅。这个旅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从第一代的57毫米人操高炮,一步到位,直接换装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HQ-9/B型远程防空导弹。(HQ-9/B型远程防空导弹即红旗-9,被广大军迷爱称为“红酒”)

5月8日《解放军报》11版半版报道文章,这是新世纪以来唯一一支直接改编为远程地空导弹旅的高炮团

改编换装后,这个旅装备的国产HQ-9B型远程地空导弹(单车可带4个发射筒,这里只带了2个,便于训练)

今年4月下旬,西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官兵整建制离开平原沃土,前往大漠边关驻防。该旅的前身是空军某高炮师,隶属于武汉军区空军。1985年“百万大裁军”时,该师一部与空军地空导弹某团合并,一部整编为某高炮团,隶属于广州军区空军。在2016年战区改革后,这个团先转隶到中部战区空军;“脖子以下”改革到来后,他们又转隶到西部战区空军,并改编为空军地空导弹某旅,换装国产HQ-9B型远程地空导弹。

该旅官兵向自己的老装备告别,该旅之前(高炮团)装备的是PG59型57毫米高射炮,该炮仿制自苏联C-60型57毫米高射炮

历史上,该部曾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在南疆屡建功勋。1968年,该部的前身——高射炮兵第9师分批入越,鏖战14个月,击落美机10架。该部在1976年改编之后,转隶高射炮兵第19师,曾于1978年全师齐装满员开赴中越边境,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加上这次转隶,三次移防边疆,激荡的不仅是军人“何处不乡土”的胸襟,更有“白手起家、再创辉煌”的豪迈。

移防前的该旅官兵。请注意他们背上的我军“神器”——黄脸盆,以及前方的72门57毫米高射炮

“身体还没进入换装时间,脑袋已开始谋划”,这在该旅正成为一种“风向标”。“高炮部队以连为火力单元,而导弹部队则是全营一杆枪,训练、管理方式各不相同!”出发前,营教导员彭立明语气坚定地做起了动员:“换装是质的飞跃,必须重塑自我,让能力跟上改革步伐,实现从‘二传手’到‘主攻手’的角色转变。”HQ-9B型远程防空导弹营包括1部远程搜索雷达车、1部火控雷达/控制车和6~8部导弹发射车。地空导弹旅除下辖若干个营外,另有指挥、通讯、供电和装弹车等保障车辆。

HQ-9导弹营配套的SJ-212型远程搜索雷达

HQ-9导弹营配套的HT-233型相控阵火控雷达,总体性能已经超过了美俄同类产品

“斗志昂扬迎挑战,青春无悔献国家”——新驻地的标语,诉说着这支部队的光荣历史。挑战,来自从“第一代装备”到“第三代装备”的跨越,更来自从平原到戈壁的强烈反差。  该旅指战员迎难而上、不惧困难,从向地导部队的同学远程求助、到向毗邻某地导旅的战友搬运训练教材等,这个旅的指战员们深深感受到部队改革强军的决心和力度,也从心底里迸发出“换羽高飞”的激情和力量。

HQ-9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125公里。HQ-9B的最大射程可达200公里,最大射高30000米、最小射高25米(图中是一个营的发射阵地)

HQ-9导弹的弹体技术水平略优于S-300PMU1,改进了弹体和燃料技术的HQ-9B导弹实现了减重增程的目标,最大射程达到200km以上,总体性能超过了S-300PMU2,部分指标和S-400相比也不遑多让。借助电子元件小型化技术,HQ-9B采用了和“爱国者”PAC-3类似的主动/半主动复合导引头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抗干扰/反弹道导弹能力。

铁路装载,千里转运,各梯队有条不紊、联动协调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当前,空军依然有着相当一批老式高炮部队。这个旅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从第一代的57毫米人操高炮,一步到位,换装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HQ-9/B型远程防空导弹。这既是空军改革换装、增强西北边远地区国土防空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一次老部队焕发“新光彩”的有益探索。该旅的改编换装之路,为其他高炮部队的“新生”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参考,给他们探索出了一条“新生”之路。

攻守兼备,笑傲苍穹;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前进、前进,新世纪的地空导弹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空军 远程防空 习近平治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