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领导人会面共同纪念珊瑚海战役 日裔上将哈里斯发表演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8: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网站5月5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在纽约无畏号航母博物馆上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特朗普高度赞扬了美澳联盟关系,两人回忆了正值75周年纪念日的珊瑚海海战。美国日裔上将,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参加会见,并在“无畏号”上发表演说,高度赞扬美国海军精神,哈里斯称美澳军事联盟就像75年前一样强大,联盟不会容忍朝鲜的核威胁。

特朗普称,珊瑚海战役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太平洋战争的关键转折点。他说:“在太平洋海域,我们美澳两国之间建立了铁一样的纽带。世界上很少有人像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一样在历史、感情和文化方面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我们的祖先和父亲的鲜血将这些纽带连在一起,而这些关系就是我们今晚缩庆祝的如此美丽的无价遗产。”

五角大楼网站放出了一个会面时期的短视频,特朗普和澳总理多次重申美澳友谊

特朗普称,美澳两国是出自同一个父母的两个叛逆的孩子,近一个世纪以来,澳大利亚人和美国人像兄弟姐妹一样并肩作战,一起流血,直至牺牲。

1942年5月4日-1942年5月8日。 在澳大利亚北部珊瑚海海域,爆发了历史上第一次远程航母舰队交锋,史称珊瑚海战役。日军准备推进战线占据澳大利亚,英美舰队将以澳大利亚作为基地,反攻日本联合舰队。在珍珠港遭受重挫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以“列克星敦”号,“约克城”号航空母舰为核心组成第17特混舰队,澳大利亚海军重巡洋舰“澳大利亚”号作为特混舰队一员迎击日军以“翔鹤”号,“瑞鹤”号两艘大型舰队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机动部队。

珊瑚海海战中列克星敦号被击中的瞬间

历经四天战斗,美军“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1艘驱逐舰,1艘油船战沉,“约克城”号航母受到重创。日本轻型航空母舰祥凤号、1艘驱逐舰沉没、重型航空母舰翔鹤号受创。太平洋舰队以接近两倍阵亡的代价挫败了日军继续进攻的计划。战术上美军虽然损失较大,但是挫败了日军的战略目标,成为太平洋战争中盟军的第一场战略胜利。

哈里斯在当时发表了演说、从珊瑚海海战中的“列克星敦”号一直讲到了脚下的无畏号。

Harri Binkley Harris, Jr,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日裔,虽然在演说中称赞的是美国海军的精神,但是哈里斯任上的所作所为,无论是多次申请侵入中国领海,还是此前的卡尔·文森号的事件,都颇有其血统源流,当年美国太平洋舰队对手,日本联合舰队的“独走”神韵

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生于1956年,他父亲是一位美国海军军士长,他母亲是日本人。哈里斯在演说中称称他的父亲作为美国海军的一名水手参与了那场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战争。在父亲的影响下,他是听着珊瑚海海战的故事长大的。他父亲曾经作为列克星敦号航母(美国海军爱称为列克太太Lady LEX)的一员。他自己也差一点就被父亲起名叫做LEX了。

如果这一点成真的话,那么哈里斯现在的名字就叫做Lex Binkley Harris, Jr

哈里斯称,即使时隔75年他也能从父亲给他讲述的故事感受到当时美国海军痛击联合舰队的精神。那种无畏和自豪。而脚下的“无畏号”也正符合这种精神。哈里斯把它描述成美国性格和澳大利亚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USS Intrepid (CV-11),埃塞克斯级“无畏号”也是美国海军的传奇舰。在纽约作为博物馆的“无畏”也成了精神教育的好去处

无畏号损管大队抢修被神风袭击的损伤的照片

哈里斯着重提到了无畏号遭受四次日本“神风特攻队”自杀性袭击的事情。他称“无畏号”的每一个船员都值得铭记,这是美国海军的神圣之地。如同葛底斯堡一样神圣。“尽管包括我父亲在内的前辈们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存,提醒我们美澳联盟靠着他们的牺牲得来不易的胜利和自由”。

作为日裔,哈里斯挥洒自如的赞颂击败了昭和精神的美国海军精神

此前哈里斯虽然因为擅自调动“卡尔  ·文森”号航母北上,增加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气氛而不得不公开致歉。此次专门随特朗普进行美国抗日教育也颇有其他意味在其中。不过哈里斯最终还是在演讲中旧事重提,哈里斯称,澳大利亚已经向美国发出消息,不会容忍朝鲜对其“鲁莽,危险”的“核威胁”。“美澳联盟从珊瑚海战役其75年来一起承担反抗暴政的自由大业,20世纪携手反抗暴政和压迫,在21世纪世界各国对美澳联盟的期望也没有改变。”

最终哈里斯以“Great Ships Never Die(伟大舰船永远不死)”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老兵不死”,哈里斯这句话颇有当年美军中的演讲大家麦克阿瑟的神韵,而两人的相似之处可不只是演讲这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特朗普 美国 美海军 太平洋舰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