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制造地效掠海反舰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2: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大众机械师》杂志5月4日发表文章《中国正在制造掠海反舰无人机》,称最近中国网络上出现的一张照片显示中国正在研制一种利用地面效应超低空掠海的反舰无人机。不过有意思的是,该文一边分析这种无人机的性能,一边称美国可用E-2D预警机和“标准6”导弹配合,来远距离击落这种无人机。

然而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此前恰好采访过提出该导弹方案的航天科技集团某研究院负责人,他表示这种导弹的设计目标主要就是突破E-2D预警机和标准6导弹的拦截……

不知道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对这位胡咧咧的美籍日本评论员再说一次“就这也算军事专家?”

5月4日,美国《大众机械师》杂志网站刊发了我们熟悉的美籍日裔评论员凯尔·沟上的文章《中国正在制造掠海反舰无人机》。

美媒配发的中国网上流传的掠海巡航导弹图像

文中称,中国正在研制一种新型无人机,它可以利用地面效应技术超低空掠过大海表面,这将允许它的飞行高度降低到距离海面仅6米。这种无人机将可能对潜在敌人形成新的挑战,因为这种导弹将更难发现。

报道称,这张照片最早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迅速在俄罗斯和西方防务论坛和博客上传播。这种无人机看起来装有一对前掠的尾翼和一对具有上反角的机翼。它的进气道在机身上方,可能是为了避免在极低高度飞行时吸入浪花。它被涂成蓝色,这是中国海军标准的迷彩颜色。

大部分现代巡航导弹具有“掠海”飞行能力,也就是在距离水面约10米或更低的高度飞行。由于地球曲率的因素,这种掠海飞行将有效降低敌方雷达探测发现导弹的距离,因此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用来击落导弹。

而中国这种新的无人机,据称飞行高度最低仅为6米。在面对传统的掠海导弹时,考虑地球曲率因素,安装在水面以上10米的舰载雷达能够在25公里距离上发现目标,而对于这种新型中国无人机时,发现距离降低到15公里以下。能够以如此高度飞行的无人机应该是无法超音速飞行的,且看起来这种无人机用的是一台涡轮风扇发动机。那么可以推算它的飞行速度应该在965公里/小时左右,和典型的亚音速反舰导弹相似,也就是说,目标舰仅有59秒来做出反应。

这种无人机之所以能飞的这么低,是因为他利用了“地面效应”理论,也就是说在超低空飞行的时候,飞机会因地面附近的气压获得更大的升力和更小的阻力。从这架无人机采用下单翼设计也可以看出其利用地面效应的设计,其机翼根部就在机体最下方,大部分地效应飞行器都采用这样的设计。

某种角度而言,别里耶夫设计局的VVA-14验证机看起来和新无人机有点像

根据图上的标注,这种无人机飞行时间估计为1.5小时,如果飞行速度为965千米/小时,射程可达1448公里。改机最大起飞重量3吨,最大载荷——可能是一个高爆破片弹头——约1吨。这是冷战期间苏联用来对付美国航母的导弹的标准战斗部重量——当然,如果不用核弹头的话。

这种无人机未来可能会被部署在岸上、岛上或者中国海军舰艇上。通过友军飞机,例如运-8X海上巡逻机,或者高空无人侦察机发现敌方舰队后,就发出目标信息。一旦发射,飞机或无人机就可以继续通过数据链对导弹继续提供中继制导,让导弹在飞行中大部分时候不必开动雷达。这将让它们可以悄悄接敌,因为被动探测也是发现来袭导弹的一个重要措施。

究竟这种导弹对美国海军是否有效呢?很难说,但对于航母打击大队——这种无人机的主要目标——来说,现在已经有了一种有效的防御手段。这就是利用美国海军融合火控系统,通过E-2D鹰眼预警机来引导“标准6”导弹,那么对这种导弹的探测打击时间就一下子从59秒提升到20分钟。在E-2D引导下,标准6导弹可以从容击落这些亚音速飞行的目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不久前我们走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某院,当时我们的评论中提到,该院还向我们展示了一些“过于先进,无法展示”的新概念无人机——其中之一就是近期网上出现照片的这种无人机。

据介绍,这是一种地效翼掠海巡航导弹,它的设计目标就是突破美国E-2D预警机和“标准6”导弹的拦截。

这种导弹将具备很高的隐身性能,再配合超低空6米掠海,可以获得极高的突防能力。因为E-2D预警机的“反隐身”功能主要靠的是其新型雷达,通过结合有源相控阵和UHF波段,可以探测较远距离上的隐身目标。但对于地效翼隐身导弹来说,对方较长的波长导致其很难将导弹和海面杂波分离开,而又较强分辨能力的波段又很难“看穿”导弹的隐身……由此让美国现有反隐身手段完全失效。

所以,与日裔美国军事评论员吹嘘的正相反,这种超低空掠海导弹恰恰是针对美国“A射B导”技术和E-2D反隐身能力而设计的一种新概念装备。

当然,这种导弹究竟最后能否实际成为装备,还很难说,因为它目前还是一个等待进一步验证的方案。

不过,地效翼飞行器和隐身的结合,正是该院研制新型无人机的一个重点方向,还有多种其他用途的类似装备正在发展……

至于沟上桑,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觉得还是那句话“就这还军事专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反舰导弹 中美竞争 中美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