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精心策划苏35飞临阿拉斯加海岸 与美最先进战机F22遭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7:48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美国《大众机械》网站5月4日报道,四架俄罗斯军机于5月3日晚在阿拉斯加海岸附近飞过,其中包括两架俄罗斯空天军最先进的SU-35战机。俄军机的这次飞行任务遭到了美国空军F-22隐身战机的拦截,而在一周前,俄罗斯军机连续四天飞往美国在北极的防空识别圈。这次的事件,可以说是两国最先进战机的头一回遭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根据俄军的以往的飞行示威行动来看,这次特地出动苏-35飞抵阿拉斯加海岸,是在俄军精心策划下完成的一次行动,而不是“日常”。

苏-35S战机

5月3日晚上俄罗斯参与行动的有2架图-95“熊”战略轰炸机和2架苏-35“超级侧卫”重型战机。图-95战略轰炸机在此类飞行任务中并不罕见,但是苏-35“超级侧卫”是第一次出现在阿拉斯加的海岸边。

苏-35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研发的苏-27“侧卫”的最新改进型号,装备有“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和矢量推力发动机。

图-95“熊”战略轰炸机

根据福克斯新闻的消息,俄罗斯的这些军机在阿拉斯加查里厄特西南约80公里处被两架在该地区巡逻的F-22“猛禽”拦截。根据美军飞行员的报告,俄军的苏-35并没有携带导弹。

美军F-22“猛禽”隐身战机

俄军机的飞行路线进入了美国的防空识别区,美国飞行员在电台中呼叫要求俄方说明意向和目的地。据悉,俄军机的整个飞行路线都处于国际空域。

IL-38海上巡逻机

在此前一周,俄罗斯军机连续4天飞临阿拉斯加海岸,其中2次任务是2架图-95,另外2次则是伊尔-38海上巡逻机。

美媒表示,苏-35执行此次任务的起飞地点有些神秘,图-95是从距离阿拉斯加4000公里的乌克卡空军基地起飞的。而苏-35的航程是无法支持这样距离的飞行任务的,除非是从距离美国更近的空军基地起飞,亦或是进行了空中加油。

阿拉斯加查里厄特市位置示意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俄罗斯所有部署苏-35的机场中,位于共青城的泽姆吉机场距离阿拉斯加最近,该机场同时也是苏-35生产厂家——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所在地。但是该机场距离阿拉斯加查里厄特近3500公里,飞一个来回要7000公里。这样的距离对于图-95这种战略轰炸机来说是小菜一碟,但是对苏-35来说却是不怎么容易。飞行员不仅要在座舱中忍耐长达七、八个小时的漫长飞行过程,途中还要进行至少三次空中加油,才能保证整个飞行任务的安全。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该机场所在城市在前苏联时期叫做共青团员城,该机场驻扎有米格-31,伊尔-38等飞机,考虑到伊尔-38的航程,四月份时飞临阿拉斯加的伊尔-38应当是从该机场起飞的

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还有一个距离阿拉斯加更近的空军基地,那就是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该机场部署有伊尔-38和米格-31等军机,苏-35从共青城转场到这里起飞可以缩短1000公里的单程。然而即使是这样,单程也接近2500公里,对于苏-35不到4000公里的航程来说,在去程和回程都要进行一次空中加油,而飞行时间至少需要5个半小时,甚至更久。

无论这次行动中俄军的苏-35战机是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还是共青城出发,俄军必然还派出了伊尔-78加油机在途中支援。值得注意的是,俄军大部分伊尔-78是部署 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西部军区。也就是说,此次行动中肯定出动了的加油机是俄军特地从欧洲调来的。

伊尔-78加油机与图-95轰炸机,俄军的大部分伊尔-78部署在欧洲地区

在以往的“飞行示威”行动中,俄军通常只出动图-95或者是伊尔-38这些具备长航程的大飞机,大飞机执行这些任务相对轻松简单,也不需要空中加油。而特地从欧洲调来加油机,在途中提供至少2~4次加油支援,来保证苏-35飞抵美国阿拉斯加海岸,可以说这次的行动是在俄军的精心策划下完成的、一次意味不同以往的示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苏35 F22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