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某装甲旅使用模拟铁路装载平台训练 实现营区到战场无缝对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21: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5月9日报道,一辆坦克缓缓驶上模拟铁路装载平台,驶过三节铁路平板后驶离,用时不到一分钟。这是5月7日,东部战区某部装甲车库发生的一幕,这也标志着上海铁路局此次与该部合作的“战时铁路装载平台损毁应急抢修”课题取得成功。

该旅的04A步兵战车通过铁路机动

据悉,该部是东部战区原第一集团军下属装甲旅,驻扎在苏州某地。该旅曾在2014年和2015年前往俄罗斯参加“坦克两项”军事竞赛。在2016年的解放军“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中,通过多种方式机动抵达朱日和训练基地。这个旅在多日连续降雨的恶劣气候下,采取铁路输送、摩托化机动的方式,历时11天,机动数千公里,顺利完成战备等级转换和远程投送。在“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中,该旅被称为是“夜老虎旅”。

常年开展重装装备铁路输送快速装卸载训练,修建不到一年的模拟平台很快就被压损坏

抢修小组人员拆掉损坏的平板枕木

据该部领导介绍,随着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逐步提升,对部队迅即能动拉得出,快速机动打得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们积极与地方联合,整合优势资源,解决实际困难,打通营区直通战场的关节点,有效提升了部队真打实备的能力。

抢修小组铺上新的枕木

加固枕木

近年,该部连续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竞赛和“跨越朱日和”演习,坦克重装经“一带一路”沿线,跨越万余里直达俄罗斯;千余台装备由江南只抵大漠,探索积累了铁路装载输送重型装备的不少经验做法。然而,让该部感受更为深刻的是,如何让铁路输送重装更为安全快捷,如何依托发达的铁路运线为未来战场服务。

坦克驶上新搭设的模拟铁路平板

该部主动和驻地所在的铁路部门联系,得到了上海铁路局的大力支持,去年,上海铁路局就协助该部,按照装载平台的规格要求,将数节标准的铁路装载平板运抵军营,为该部在营区打造了一个标准的模拟铁路装载平台,让该部装备开出车库就可驶上该平台,进行重装铁路装卸载训练。

重型坦克驶上铁路平板,履带两边各有10余公分悬空,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失误

有了训练条件,该部及时改善训练方法,他们把重装装卸铁路装载平台作为一项训练内容加入战备训练方案,组织该部所有履带装备驾驶员进行专项训练,确保人人掌握该项训练方法,个个能实车实装操作。

重型坦克驶上铁路平板,履带两边各有10余公分悬空,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失误

据了解,该部的主战坦克整车略宽于当前的铁路装载平台,驾驶员在装载是需要高超的驾驶技术和胆量,才能保证万无一失。该部领导介绍,如果疏于训练,造成装卸载失误,就会影响部队行动,进而影响铁路运行,风险太大,在训练中,该部还同铁路部门探讨改进重装远程输送的捆绑加固方法,确保装备在运输中百分百安全。

组织交接验收

军民联合,助力战斗装备直通战场,近期,为了进一步加强联合,增加军民融合的默契度,上海铁路局依托该部的铁路装卸载平台,开展了此次“战时铁路装载平台损毁应急抢修”课题演练,借此提升保障军列安全便捷通行的服务保障能力。

为上海铁路局赠送锦旗

抢修分队技术骨干留影

据上海铁路局负责人介绍,去年该部搭设该模拟装卸载平台,组织部队进行铁路平台装卸载训练后,他们同该部又密切合作,安全输送了多批次实装赴野外驻训,与以往不同的是,该部的装卸载能力明显增强,大大节省了军列的运行时间,保证了铁路的正常运行和安全畅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装甲旅 坦克 96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