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测试仿制暴风雪超空泡鱼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08:17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英国《简氏防务》网站5月9日报道,三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于5月8日表示,伊朗5月7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射了“Hoot”高速鱼雷。消息人士称,该鱼雷仍处于测试阶段,不能说测试是否成功。据称该鱼雷能以200节(370公里/小时)的速度航行11公里,目前没有关于测试用发射平台的消息。

伊朗展出的“Hoot”高速鱼雷

伊朗于2006年透露“Hoot”鱼雷的存在,在一段画质低劣的视频中,一枚“Hoot”从浮动平台上发射出去。2015年10月伊斯兰革命卫队举办的展览会上,伊朗首次公开了这种鱼雷,从图片上看“Hoot”就是苏联开发的VA-111“暴风雪”超音速鱼雷的翻版。

上图为原版“暴风雪”, 下图为“Hoot”鱼雷,可以看到两者的尾部结构完全一致

这种鱼雷能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中发射,鱼雷的头部装有空泡发生器,尾部则是固体火箭发动机,分别是8个小型火箭发动机喷嘴和1台主发动机。鱼雷利用“超空泡”原理在水下高速航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目前的军事装备环境下,这种射程仅有11公里的高速直航鱼雷并没有太大的用处。或许只有在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处使用小艇携带这种鱼雷进行“自杀式”袭击才有可能得手。当然,以伊朗和其假想敌的军事力量对比,携带鱼雷的快艇的存活几率和鱼雷最终命中目标的可能性都不会太高。不过这倒是符合伊朗革命卫队的作战风格。

当然,对于伊朗来说,进行各种武器试验符合伊朗依靠这种方式来提升士气的一贯套路,尤其是“暴风雪”这种看似非常牛X的武器。这只是伊朗这一轮力量展示的开胃菜,马上将发射的两颗卫星才是主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伊朗 伊朗局势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