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计划今年发射两颗人造卫星 美媒称其航天技术发展包含军事野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15:16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5月7日,伊朗刚刚进行了“Hoot”超空泡高速鱼雷的测试,紧接着5月8日,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穆罕穆德·瓦齐宣布,两颗伊朗国产卫星即将发射进入太空。瓦齐在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采访时说:“我们有两颗准备发射的卫星,分别是‘Amir Kabir’遥感卫星和‘Nahid’通信卫星。这两科卫星在未来的数月内将会被发射进入太空轨道,97%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发表文章称,由于卫星发射与洲际弹道导弹在技术上的共同性,伊朗的航天计划还包含了其在军事技术上的野心。

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穆罕穆德·瓦齐

今年二月的时候,伊朗曾展出过这两枚卫星,此外还有一个太空飞行器,用来将这两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近年来,伊朗在制造微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9年,该国往太空发射了第一颗本国制造的数据传输卫星“奥米德”。

伊朗在今年2月展示的两颗卫星

2013年,伊朗使用一枚“先锋”(Pishgam)火箭向120公里的亚轨道发射了一只猴子。当年年底,作为载人航天计划的方案的一部分,伊朗又将另外一只猴子送到太空。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认为,伊朗的卫星发射计划源自于伊朗在此方面前所未有的努力,完善和提升其军事力量的尝试。由于卫星发射能力与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上的相似性,伊朗的航天举动正在引起美国国家安全人士的关注。

在朝鲜进行导弹方面的挑衅行动的同时,美国政府官员和国家安全专家一直密切关注着伊朗导弹技术的进步。德黑兰和平壤长期以来一直在黑市上交易非法导弹技术,伊朗的核计划进展也与其合作伙伴密切相关。

前五角大楼顾问迈克尔·鲁宾表示,自从放松对伊朗制裁的核问题协议签订以后,其实质性的发射活动才有所增加。

鲁宾还说:“伊朗使用其卫星发射方案来作为弹道导弹发展计划的掩护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在约翰·克里放松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限制之后,他们已经不需要进行隐藏了。美国应该密切关注伊朗和朝鲜之间的非法武器交易。尤其在核技术方面,伊朗和朝鲜之间就像是姐妹互换衣服,或者说一对老夫妇分享牙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伊朗 制裁伊朗 洲际弹道导弹 运载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