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转而要买苏30SME?真假且不论,实用性有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19:20

【观察者网 文/王煜】近日,部分国内媒体报道称,孟加拉国已购买俄罗斯的苏30SME战斗机。报道中还言之凿凿的表示“近日,孟加拉宣布新战斗机采购计划最终选择了苏-30SME,前段时间传的孟加拉要买歼-10果然不靠谱。”然而,经过观察者网的核实,这条所谓的“新闻”,依然是孟加拉国民间军事网站BDmilitary.com的臆测。

国内某新闻网站上,有关孟加拉国购买苏30SME的报道(图中的飞机为俄军在2014年接收的苏30SM)

和一个月前孟加拉空军希望购买歼10B的“新闻”一样,这次孟加拉国购买苏30SME的消息同样来自孟加拉民间军事网站BDmilitary.com。该网站本质上只是一家民间军事爱好者网站,其性质与中国的“铁血”等网站相同,并不是权威信息源。进一步查询该网站上关于孟加拉国购买战斗机的报道,还可以看到一大串所谓孟加拉国空军要购买新型多用途战斗机(MRCA)的报道。涵盖了苏30SME、米格35、歼10B、JF-17等多种机型。可见,这则新闻的可信度是非常可疑的。

在该网站随手一搜“MRCA”,各种孟加拉国军迷臆测的小道消息漫天飞舞,不知道下一个是不是就该轮到苏35了?

根据BDmilitary.com5月8日有关报道的原文,孟加拉国空军已经确定了,下一代多用途战斗机(MRCA)项目的胜利者是俄罗斯的苏30SME型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孟加拉国空军准备购买8架苏30SME,用于替换现役的6架米格29B和2架米格29UB型战斗机。不过,据BDmilitary.com了解,目前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公司和官方并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如果这次交易取得成功,孟加拉国可能会成为这种引起高度关注的俄罗斯双发多用途战斗机的首位海外用户。

苏霍伊的官网,丝毫未见有关苏30SME或孟加拉国的内容(截止到2017年5月10日16:30)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孟加拉国武装力量拥有约15万现役军人,该国2016财年的军费仅为30亿美元。核算下来,孟加拉国的人均军费只有2万美元。即使是在亚洲范围内看,这都是一个不足以购置高精尖武器装备的数字。从历史上看,孟加拉国在购买武器装备时,一向选择的都是“经济适用型”。

中国在2016年出售给孟加拉国海军的2艘035G型柴电常规潜艇,总价超过2亿美元。这两艘潜艇原为中国海军的356艇和357艇,服役超过30年

孟加拉国空军当前的主力是37架歼7BG/I型战斗机和8架米格29B/UB型战斗机,唯一的8架三代机,还是在1999年接收的初期型米格29B/UB。这8架飞机本来是伊拉克在1986年订购的,早在1987年就出厂了,距今将近30年。由于预算和维护水平等因素,孟加拉国空军的米格29用的不多,但老化现象也已经十分严重了。倒是2011年才订购的16架歼7BGI,以其优异的可维护性和较新的机龄,成为了孟加拉国空军事实上的主力。

孟加拉国的部分米格29B已经升级到了SE标准,可以使用R-77等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然而孟加拉国只买过R-27R/ER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

近年来,随着孟加拉国周边形势的变化,该国也有较强的发展军力的紧迫压力。2010年,向俄罗斯采购了16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机;1998年,向中国采购9架K-8中级教练机;2011年,向中国采购16架经过翻新的二手歼7BGI等。对于孟加拉国来说,如果只是购买并运作8架苏30SME这个级别的先进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在资金和人员上,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

俄军自用的苏30SM型战斗机,苏30SME即为其出口版。苏霍伊表示,苏30SME完全采用俄制航电系统,电子系统性能超越印度空军的苏30MKI(然而,俄罗斯自己的电扫AESA都还没装备

然而,8架苏30SME这种大航程攻击性武器,因其数量稀少、配套弹药不足,既不能改善孟加拉国的空防压力、还会使得周边国家对孟加拉国的戒心大增,并不适合孟加拉国的国防发展需求。此前孟加拉国空军发布的2017财年战机招标书中的MRCA要求:双发动力,航程大于2500公里;配备电子扫描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空对空模式雷达搜索距离大于150公里,对地搜索距离大于50公里,头盔还要具备目标指示能力。这些要求,真的符合孟加拉国的实际发展需求吗?

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枭龙”战斗机。该机的改进型可以配备先进的KJL-7型有源相控阵雷达

相对于单价超过6000万美元的苏30SME,单价不到2000万美元的二手F-16系列或单价不超过1500万美元的JF-17改进型战斗机,都更适合孟加拉国的国民经济水平和国防战略需求。BDmilitary.com网站一而再、再而三的发布所谓“孟加拉国空军MRCA选型确定”的消息,说到底,只是他们自己的美好愿望。国内的一些些媒体,不要整天听风就是雨,人云亦云地随意转发一些不明消息源。这样子,是很难做出真正权威的大新闻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孟加拉国 空军 苏3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