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号全换至今,4个集团军首任将领亮相

来源:据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2017-05-11 06:27

日前,陆军集团军由18个调整组建为13个,且启用了由71打头的全新番号。

据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10日报道,目前至少已有71、73、75、76、77、78、79、80、81、82等10个番号的集团军公开亮相。其中,71、76、78、81集团军首任将领也已披露。

除此之外,目前已有5个集团军的隶属战区公布,并且涵盖了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

4位集团军将领已公布

在4月27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透露,中央军委决定,陆军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从“七十一”起步。

杨宇军表示,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次日,央视军事农业频道播发题为《陆军第71集团军:重塑转型 练兵备战是重头》的新闻。据其介绍,原38集团军军长王印芳首次以第71集团军军长身份露面。

(71集团军王印芳)

接受采访时,王印芳表示,在这次改革转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时刻准备打仗、抓紧提升作战能力这一核心要求,进一步强化部队战斗队意识,坚持战斗力标准,抓实实战化训练,保持部队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努力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5月2日晚,央视军事农业频道播发题为《维护核心 听从指挥:练兵备战 指挥员必须脱“虚”向“实”》报道。此前担任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永祥少将以第81集团军政委身份在此次报道中公开亮相。

(81集团军方永祥)

5月6日晚间,在央视军事农业频道《军事报道》栏目视频镜头中,原第5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王焕章少将已以第78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主任身份亮相。

(78集团军王焕章)

另外,早在4月18日,据甘肃省高台县政府网站4月18日报道,西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王凯少将和76集团军副军长曹均章少将一行来到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曹均章【右】,资料图)

由此看出,76集团军副军长是由原第13集团军副军长曹均章少将担任。

10个新集团军已公开亮相

陆军新番号公布至今已有13天,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目前至少已有71、73、75、76、77、78、79、80、81、82等10个番号的集团军公开亮相。

除了以上4个集团军,其他的是在活动中出现,暂未公布主官姓名。比如77集团军,防空旅某营即将转隶移防。5月3日,军网发布的一条题为《铭记光荣历史,重整行装前行!》的视频,称“官兵即将告别熟悉的营盘,踏上追梦的新征程。转隶移防前夕,陆军第77集团军防空旅某营的官兵来到营区的每个角落,他们用粗矿却嘹亮的歌声向这座营盘告别。”

(77集团军)

79集团军则正在备战出国维和。据北部战区公众号“向雷锋学习”透露,年初以来,由陆军第79集团军抽组组建的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和警卫分队,着眼即将担负的使命任务狠抓临战训练,有效提升了部队履行和平使命的能力。

据军网报道,78集团军正在对列装不久的新型装备进行动态调试,目前他们已掌握该装备的应用操作。

其他集团军则处于紧张的战备训练工作,例如82集团军组织特战部队开展敌后破袭演练。

5个集团军披露隶属战区

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目前至少已有5个集团军的隶属关系已经对外披露。他们分别是:东部战区第73集团军、南部战区第75集团军、西部战区第77集团军、北部战区第79集团军、中部战区第82集团军。

如上文所提及的,5月3日,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向雷锋学习”透露,由陆军第79集团军抽组组建的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和警卫分队,着眼即将担负的使命任务狠抓临战训练。该微信公众号还披露,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也已隶属于陆军第79集团军。

5月6日,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陆军第75集团军党委:“六个带头”解决36个改革难题》。文章称,连日来,陆军第75集团军党委一班人坚持严本级、抓自身、带头干,分头带队到所属部队现场办公,解决了部队在改革调整中遇到的36个难题。

(73集团军)

5月9日,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合编合心合力!看第73集团军某部如何让战友快速融入新集体》。文章称,为让战友迅速融入新集体,组织了拔河赛、文艺表演等活动,还给每个人都佩戴了姓名牌,通过活动既达到了相互熟悉的目的,又增进了战友之间的感情。

4月28日,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称,近日,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组织特战部队开展敌后破袭演练,通过多特情交叉组合、新情况临机设定的方式,锻炼特种兵战场上临机应变的作战能力。

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解放军报》评论称,这次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不只是数量上的减少、番号上的改变,更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结构重组、编成重构、力量重塑的过程,是一次换羽新生、凤凰涅槃的过程。与其他军种相比,陆军因为员额多、摊子大、包袱重,调整的广度、变革的深度、实施的难度,如同让巨轮在硬币上“华丽转身”,绝非易事。

(82集团军)

另外,《解放军报》刊发的“寄语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系列文章中提到,“这次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在结构上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在效能上对接实战需求,是作战体系的一次重塑。”

“作为新体制下的首任军级机关,怎么抓、怎么建、怎么管、怎么战,既没有历史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现成模式可供参考,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文章还强调,“首任者第一责任是把打仗的风向标立起来。”(法制晚报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

责任编辑:李丕
战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