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引进美制“战斧”巡航导弹打朝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09: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5月6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有日本政府官员5月5日透露称,日本政府正考虑引进“战斧”巡航导弹,并建立对朝鲜导弹基地先发制人打击能力的可行性。

报道称,由于近期美国几次成功使用巡航导弹实施打击行动,以及朝鲜核威胁的持续上升,日本政府开始全面研究未来购买巡航导弹加强作战能力并以此加强美日联盟。其目标在于获得在朝鲜威胁迫在眉睫的情况下“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有官员透露,日本政府计划下一财年编列财政预算,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发射“战斧”导弹

美国“战斧”导弹

装备以攻击敌方基地为目标的武器装备,可能引发日本突破“专守防卫”传统政策的担心。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对此也持慎重态度。安倍政府建立“反击能力”的计划无疑将引起反对党的激烈反对。

上述谈论的导弹被认为是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在日本海上发射的话这种导弹可以覆盖朝鲜全境,这种导弹采用低空突防,很难被雷达发现,具备精确打击能力。今年4月美国使用这种导弹攻击了叙利亚。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日本此前一直未能获得美国“战斧”导弹,因为这种具备攻击性的武器显然违背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原则,事实上将是对日本战后体制的重大改变。

不过美国、日本方面都有向日本提供“战斧”的声音存在。

2016年5月,《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刊发文章《一个选项:给日本战斧导弹》谈及了这种可能性。文章中称,日本政府正在努力增强军事行动能力,这明显超越了其传统的专守防卫范围。包括组建两栖作战部队,购买F-35战斗机和MV-22垂直起降运输机。但日本仍然缺乏应对该地区安全挑战的关键性军事能力——一种灵活的,远程打击武器。

文章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向日本提供“战斧”导弹,该文称,或许现在是时候把日本拉进“战斧导弹俱乐部”的时候了,目前这个“俱乐部”还只有美国和英国两个国家——英国近20年前购买了65枚“战斧”导弹。

这意味着日本购买“战斧”导弹已是顺理成章了吗?

美国《大众机械师》杂志日裔作者凯尔·沟上表示未必,他在文章中表示,日本购买“战斧”导弹的问题比看起来要复杂得多,因为这涉及到美国的许可,而这可是未必的事情。如果日本获得了这种导弹,意味着日本获得了挑起对朝鲜战争的能力,而这场战争将不得不由美国来收场。任何人都看得出,这绝不是华盛顿所喜欢的情况。不过呢,最近特朗普政府正要求日本为提高防卫能力做更多的努力,那么日本提出购买“战斧”提高防卫能力似乎也没有理由拒绝。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沟上的上述评论实在有意思,前面的考虑说的挺合理,但后半句怎么就突然强行让美国人和日本“互相理解”了呢?

想要买到“战斧”,那只好希望特朗普和安倍互相理解了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导弹防御 反舰导弹 导弹系统 导弹部队 日本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